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多举措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 2014-01-03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合肥工业大学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各项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建立健全以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为主体,以社会捐助、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勤工助学、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方式为补充的资助工作体系,逐步形成“奖、贷、助、补、减、勤、免、偿”互为补充的资助工作格局,积极寻求新举措、新方法,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

注重服务模式创新。学校分别在屯溪路校区和翡翠湖校区设立学生资助服务大厅,以学生资助工作内容分设区域,以“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为工作要求,直接面向学生、服务学生,实行“一站式”服务模式和“柜台式”办公模式。服务大厅每年接待受理3000余人国家助学贷款、8000余人次校内勤工助学以及近3000人次的校外勤工助学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了资助工作效率和师生满意度。

    注重资助队伍建设。为加强资助工作运行机制建设,推动实现校院两级学生资助服务队伍人员的专业化,学校在19个学院各设1名本科生资助专管员和1名研究生奖助联络员,均由专职辅导员兼任,各学院还配备1名由勤工助学学生担任的学生资助协管员,以上三“员”用于负责各项学生资助工作在学院的统筹协调和落实。校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定期对三“员”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政策学习及经验交流,并每年对学院资助工作进行考核、评优和表彰工作,以此提高全校学生资助工作的专业化发展水平。

注重勤工基地建设。学校积极探索创新勤工助学模式,实施学生发展型资助计划和学生参与式资助工作,加强勤工助学基地建设。学校相继建立了15个校内勤工助学基地和50多个校外勤工助学基地,并挂牌成立了4个以学生自主管理、独立核算的实体经营基地,以实体经营方式不断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创业潜质,实现了学生资助由单纯的“输血型”向“造血型”的转变。

注重资助育人结合。本着“奖助结合、育人为本”的原则,结合资助工作和大学生成长规律,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如联合经办银行实施贷款和还款协议与学生“一对一”面签,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结合国家奖学金或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典型选树宣传活动引导开展励志教育;组织受助学生到捐资设奖单位参观、成长汇报座谈、开展公益活动等,培养受助学生的感恩意识。通过“资助与育人并重”,推动“助后教育”开展,进一步激发受助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