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东华大学阳光服务队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 2014-04-0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向雷锋同志学习”蕴涵着一代代青年学子薪火相传、身体力行的诠释,在敬老院、农民工子女小学、居民社区随处可见东华大学阳光服务队队员的身影,他们用青春的热情延续着数十载的公益行动,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着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
 

温情服务,细微关怀彰显大爱

松江区石湖荡阳光之家、九亭阳光之家、洞泾阳光之家的孩子们迎来了快乐的一天,人文学院的志愿者们精心策划了联谊活动,“蹲萝卜”、“扳手肘前进”、“有限空间站立”、“猜猜谁是领队人”每一个游戏都让大家的脸上洋溢着灿烂、温暖的笑容。志愿者们在阳光之家开展了由安全素质教育、法律故事讲读、文明礼貌培训、趣味体育教学等课程构成的多元化服务活动,受到了家长们高度肯定,很多队员都成为这群特殊孩子的伙伴,走进他们的世界。

信息阳光服务分队举办了捐建“雷锋图书角”活动,旨在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有书可读、有好书可读。早在227日,阳光服务队就在东华大学、东华附校发出了“一本旧书,一份真爱”爱心捐书倡议书,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在东华附校,小学生们纷纷拿出自己心爱的书籍与民工子弟学校的小朋友分享,并给他们写上祝福。仅三天时就捐赠近700本图书,其中很多是新书。学雷锋日的当天,“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爱心捐赠图书角”已经在松江陈春小学建立,一本本爱心书籍温暖着民工子弟学校孩子们的心。

聚力践行,体验真切雷锋精神

在松江区仓桥文体广场的助学社里,理学院阳光服务分队的志愿者们开展了“飞鸟助学伴你我”主题活动,耐心细致地帮助小学生检查作业,解答疑惑。因为志愿者们的到来,平时安静的工作房间,显得格外热闹。志愿者们表示:“在这里,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的价值,服务得很开心,做公益很快乐。”

松江妇幼保健院也迎来了“小雷锋”,人文服务分队的6名志愿者一清早就开始了他们的工作。一名志愿者站在手扶电梯旁,提醒行人乘坐电梯注意要手紧握扶手,做到左行右立;两名志愿者在医院大厅门口给络绎不绝看病的人提供套伞套服务,防止地板湿滑造成意外。拥挤的大厅中,志愿者们则高音喇叭提醒人们注意秩序,为老人和小孩提供帮助。

“虽然站在门口比较冷,但是每给一个人的伞套上袋子的时候他们都会认真地跟你说一声谢谢,听到这样的话后心里会感觉暖暖的,我觉得雷锋精神就应该是这样的。”一名志愿者站着服务了一天,她在自己的工作日记中写道。

爱心接力,传递慈善公益精神

33日下午,理学院阳光服务分队7名志愿者带着他们的祝福和希望来到了薛家小学,向这里的城市“小候鸟”们宣传雷锋精神。志愿者们播放了《2014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视频,与“小候鸟”们一起探讨做慈善公益的感想。

“雷锋节”当天上午,延安路校区管院志愿者们举行“寻找身边的雷锋”活动。志愿者们抱着有奖问答的纸桶在二食堂前的广场上四周走动,呼吁来往的同学前来参与现场问答活动,每一位答题的同学都可到摊位上领取精心准备的小礼品。现场,同学们还在摊位上写下对自己最想感谢“身边雷锋”的话,让更多师生体会到雷锋精神带来的温暖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