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建立公益理论研究阵地 构筑助学育人新格局——中山大学大力推动受助学子参与公益服务

发布时间: 2014-04-1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中山大学结合学校文化氛围和工作实际,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倡导受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在广东仲明助学金管委会支持下组建了仲明助学基金大学生公益研究中心,通过引入专业力量加强对受助学生公益服务活动的引领和指导。

大学生公益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中山大学东校区举办,仲明助学金捐赠者代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广东省19所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公益研究中心主任指出,成立大学生公益研究中心的目的是为了推进受助大学生参与公益服务,培养他们奉献社会的情怀和公益服务的能力,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服务社会中学习、在服务社会中提升。研究中心以广东省仲明助学金19所联盟高校为主体力量,吸纳专业公益人士参与其中,共同打造受助大学生公益服务研究的专业平台,推动受助学子公益服务实践与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之后,将着手推进受助大学生公益服务“千百十工程”,即每年资助100个大学生公益团队,带动1000个受助学生参与其中,并重点推广其中的10个优秀公益项目。

近年来,中山大学进一步加大助学育人的力度,注重对受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一方面以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为核心,开展“优向助学工程”,以学习上有困难的受助学生为重点,根据专业特色和实际情况,由院系组织开展帮扶活动,使受助学生学习成绩逐步提高;另一方面,鼓励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培养他们的人文情怀和感恩意识,促进受助学生成长成才。据统计,2013年共有6646人次本科受助学生共提供公益服务达303077小时,人均参与公益服务46.08小时。此外,中山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注重公益活动理论研究,结合学生公益服务实践,编写出版了《大学生社会公益实践导论》、《大学生公益活动实务》等教程,为大学生公益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