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大力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成才教育

发布时间: 2014-04-1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针对资助育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国矿业大学秉持“育人是资助的灵魂”的工作理念,打破传统教育方式,建立健全“励志学院”平台建设,以点带面,激活全校励志成才教育。

整合教育资源:针对传统教育模式资源分散、以说教为主的弊端,为充分发挥资助的育人功能,中国矿业大学整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社团成立“励志学院”,构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教育工作平台。励志学院在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指导下,以勤工助学服务中心为秘书部门,以下属社团为班级单位,做到励志教育“有组织,有计划、有成效”。“励志学院”自成立以来,以新颖的活动形式、丰富的活动内容和公平的激励机制为学生所推崇。

拓宽教育渠道:中国矿业大学充分发挥“励志学院”的平台作用,在巩固班会、课堂等传统教育渠道的同时,完善中国矿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建设,为“励志学院”设立“自立自强”版块,加强励志成才典型事迹的宣传和引导;开通“中国矿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方微博,迎合学生“微时代”快速阅读方式,在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传递微博正能量;制作“自立自强”系列展板,实现励志教育常规化;加大勤工助学管理力度,“立勤工之志,育俭学之才”,为学生提供励志成才实践渠道。

丰富教育形式:中国矿业大学以“励志学院”为平台,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自主性、创新性,指导学生策划和开展贴近学习生活的励志活动。“励志学院”先后开展了勤工助学文化节、“我的梦 我的路”励志系列讲座、“民族、信仰与大学生成才——与少数民族学生共话大学之道”励志讲座、“自立自强、励志成才”主题微电影征集等活动。同时,“励志学院”还不断完善励志教育激励引导机制,先后开展中国矿业大学“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勤工助学服务标兵”评选活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报告会等,通过深入挖掘励志成才典型,树立励志成才榜样,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现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强化自我提升:励志之目的在于成才,“励志学院”结合学校大学生涯设计工作,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并定期考核,强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自我激励意识;以勤工助学岗位培训为契机,强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技能培训,更注重能力提升,先后开展了word排版大赛、计算机组装大赛等活动,为学生毕业后择业就业、自主创业累积资本;成立“义务服务总队”,开展“义务服务日”活动并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励志实践机会,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应用水平、服务意识、感恩意识。

注重就业引导:中国矿业大学以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工作为抓手,依据学校自身特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功观,坚持鼓励我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和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去建功立业,充分发挥代偿政策的导向功能。一方面通过举办基层就业代偿政策宣讲会、携手教育部开展“中国矿业大学基层就业毕业生代偿暨毕业生质量”调研活动、发放代偿资助专题报纸、建立毕业生QQ群等扩大代偿政策宣传;另一方面定期邀请企业和有突出成就的基层就业校友来校为学生作专题报告会30余场,组织1000余名学生到企业和生产一线考察、实习。

教育成果显著:“励志学院”自成立以来,受到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广泛认可。“励志学院”学生干部中先后有董郑芳、石强、高元、邵桂枝等多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励志学院”下属班级新长城自强社先后于2008年、2011年、2012年三次被全国扶贫基金会评为“全国优秀自强社”;先后向上级部门推荐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进事迹20余人次,其中卫向伟、范雪銮、邵桂枝、石强先后被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评为全国励志成才优秀学生。同时,我校历年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比例高达70%以上,2013年有10022012届毕业生获得国家基层就业代偿资助,代偿人数位居全国首位,充分发挥了代偿政策的就业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