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中山大学在国家助学贷款学生中开展“优向助学”工程

发布时间: 2014-05-0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中山大学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国家助学贷款学生中开展“优向助学”工程,构建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境外游学、公益实践三位一体的助学育人工作平台。

一、以“人心向学”为导向促进受助学生学业成长

建立国家助学贷款学生跟踪机制,促成受助学生聚焦学习、崇尚真理,践行“人心向学”理念。一方面,以促进学习为核心,以学习困难的国家助学贷款学生为重点,根据专业特色和实际情况,以院系为单位试点开展学习帮扶,通过学长和朋辈对贷款学生进行学习方面的教育培养活动,使贷款学生学习成绩逐步提高;另一方面,以培训、交流、学习等活动为抓手,鼓励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积极参与,使他们充分了解学校助学工作情况,学会善用资源,促进他们的发展进步。2012-2013学年, 6.8%的国家助学贷款学生成绩绩点高于4.0(全校约2.51%的本科生成绩绩点高于4.0),31.17%的国家助学贷款学生获得各类奖学金,这一比例已高于全校本科学生获奖学金比例。

二、以境外游学项目为平台拓展受助学生国际视野

为进一步扩展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的国际视野,中山大学与岭南基金会联合设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境外游学项目,资助中山大学国家助学贷款优秀学生暑期赴境外参加短期游学项目,为国家助学贷款学生提供了一个国际学习交流平台,丰富学习和实践经历,提升参与国际竞争能力。2014,中山大学共选派35名优秀贷款学生赴境外游学,全面提升贷款学生综合素质。同时启动“逸仙·思源”优秀学生培养计划,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专门名额,通过一系列培训和实践项目,构建优秀学子学习成长、交流感悟、实践锻炼、感恩回馈的循环机制,全面拓宽国家助学贷款优秀学生的视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文关怀,领袖气质”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三、以社会公益实践为载体开展受助学生感恩教育

学校倡导受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参与不少于50小时的公益服务(即每周一小时公益服务),通过机制建设和推优评先,进行道德励志和感恩诚信教育。由中山大学和亚德客国际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山大学亚德客公益实践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13届,该公益活动倡导受助学生通过符合自身实际的方式参与公益服务活动,以感恩之心回馈社会,传递爱心。学校还从“985”经费中专门设立大学生校园公益项目,鼓励家庭经济学生参与其中,立足校园开展公益服务。至今,中山大学参与公益服务的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已经超过1万人次,人均公益服务时数超过40小时每学年,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关注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回报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