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山东大学多举措开展贷后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14-05-0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14年,山东大学有1300余名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即将毕业。为帮助贷款毕业生顺利还款,山东大学依照“早启动,细部属,重教育,强指导,勤考核的原则,多举措开展贷后管理工作,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一、凝聚力量,多方育人——精心构建诚信教育平台

学校以“立诚于心,树信于人”为主题,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构建学校、学院、社团多个诚信教育平台,在不同层面开展诚信教育。

学校把握签订新生教育、办理离校手续等重要时间节点,制定诚信活动计划,精心安排各项活动时间表以及实施方案,开展“诚信教育及征信知识普及图片展”、“守信光荣、失信可耻”主题演讲比赛等系列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工作,以线串点,确保诚信教育的周密性、持续性。各学院参照学校诚信教育时间表,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院诚信教育计划。毕业班辅导员结合学生生活、就业等实际情况,与全部贷款学生进行诚信教育谈话,告知贷款学生还款知识、贷款违约后果等,使诚信理念深入学生内心,毕业后自觉履行还款义务,谈话过程中请做好谈话记录。爱心社团在校园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漫话贷款校园发放、征信知识校园宣传等诚信教育活动。

二、分层推进,细化工作——悉心做好贷后过程管理

山东大学将贷后管理工作过程进行分解,制定相应工作推进时间表,做好各项工作的过程管理。

校银合作,宣讲还款知识。山东大学与中国银行历城支行进行密切合作,定期就贷后协同服务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开展业务交流。学生毕业前夕,学校与银行联合举办还款知识宣讲会,集中组织毕业生签订助学贷款展期协议、还款协议。学校还注重利用校园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媒体平台,发布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办理流程及时间表,帮助学生明确还款事宜。

分类指导,积极规划未来。根据学校要求,辅导员与贷款学生一对一谈话,帮助学生进行职涯及生涯规划。针对就业情况良好、经济压力不大的学生,指导其毕业前一次性还清助学贷款,以回报国家和社会的积极心态走入社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鼓励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面向国家中西部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积极服义务兵役、服务国防建设,同时享受国家代偿政策偿还贷款。

核实信息,建立沟通机制。贷款学生毕业前,学校为每一名学生建立起一份数据详细的个人信息档案,为贷后追踪管理奠定基础;在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群体中选拔优秀学生,组建“贷后服务学生团队,经过培训后上岗,通过电话、飞信群、QQ群、校友录、人人网、微博等多种方式,与贷款毕业生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对贷款毕业生档案资料进行动态维护,对款毕业生还款过程进行过程服务。

三、创新服务,奖赏分明——不断完善催贷激励机制

针对国家助学贷款学生毕业后出现贷款逾期的现象,山东大学以关心学生发展为出发点,积极配合银行开展贷款催还工作。学校组建“贷后服务学生团队,在学校学生资助中心及学院贷款辅导员的指导下,每月与贷款逾期学生进行积极沟通,了解学生还款状态,给予还款指导。

学校对各学院及“贷后服务学生团队的催贷情况定期考核,并予以奖励。2013年,外国语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12个学院因工作突出被授予“山东大学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在全校进行表彰。在“贷后服务学生团队中,每月都有20名学生因催贷工作成绩被给予不同等级的物质奖励。不断完善的激励机制有效调动催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了贷后管理工作的基层力量,有效保证了国家助学贷款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