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勤者自助,达者自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探索建立勤工助学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4-05-0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勤工助学不仅是解决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的有效手段,更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高技能、收获知识、锻炼自我的有效途径。为了实现勤工助学“扶贫解困,励志育人”的目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创新管理方式,搭建多维平台,积极探索勤工助学新模式。

   一、建立“学生自我管理,学校引导监督”为主的管理模式

     学校于1999年成立学生勤工助学办公室,这是一个完全由勤工助学大学生组成和管理的全校性勤工助学工作管理机构。办公室工作职责涉及全校勤工助学学生资格审查、岗位确定、工作管理与考评等方面,实现了学校勤工助学工作学生自我管理模式。另一方面,学校相关主管部门积极运用严格监督、放宽引导的管理理念,给予勤工助学办公室较强的自主管理权力。这样不仅在工作过程中增强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和严格自律的自觉性,也使一批学生干部在自我管理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和组织能力,实现自我价值,增强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从而立志回报社会,实现了“励志育人”的工作目标。

二、创新思维搭建多视角活动平台

学校勤工助学工作不仅管理理念灵活先进,在具体活动过程中更是大胆创新,精心组织,经过多年的工作努力,现在已经形成以“勤助工作交流会”、《奖助天地》和勤工助学风采展为依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交流平台的“培养——交流——激励”一体化工作局面。这种活动设置的整体性和科学性,大大促进了学校勤工助学工作。

勤工助学交流会是学校为勤工助学大学生建立的沟通和交流平台,分为校内交流会和校际交流会,分别每半个月和每学期举办一次。交流会主要活动是各部门各岗位勤工助学学子针对学习、生活、成长经历、经验分享等话题展开座谈、讨论和相互学习。通过交流会面对面交谈的形式,勤工助学学子可以了解其他人的经验和事迹,对自己逆境成才有良好的借鉴和鼓励作用。《奖助天地》刊物为勤工助学学子提供一个了解信息、表达情感、学习先进的文字载体,与交流会的形式正好优势互补,大大提高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神生活的质量,引导他们形成健康的心理状态。勤工助学风采展是以展览的形式,面向全校展出勤助学子亲手完成的书法、绘画、摄影、工艺品、专利发明等,其中不乏制作精美的高水平艺术作品。通过他们的作品,不仅体现出他们逆境成才、自强学习、才华出众的一面,而且表达了他们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追求美好生活愿望。这个平台充分给予他们展示自己才华和思想的机会,激励他们更加自强、自立、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