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湖南大学组织开展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4-06-0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加强在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少数民族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湖南大学在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教育活动。

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党建工作。少数民族学生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持续两个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活动,支部通过文件学习、重大事件讨论、撰写学习体会、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丰富学习形式,确保教育效果。该校少数民族临时党支部也是全国高校首个专门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创建的学生党支部。

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学校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各年级新疆及西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参观了雷锋纪念馆,并在全校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开展了“学雷锋”示范岗创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包括文明出行劝导、校园环境维护、社区志愿服务等,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丰富少数民族学生文化活动。学校举行了2014年新疆、西藏民族文化节,通过民族饰物展示、民族音乐鉴赏及交流、美食大荟萃、民族服装展示及试穿、民族体育活动展示等环节,弘扬少数民族文化,促进和谐校园和各族学生民族大团结。

举行主题报告会。学校还邀请了新疆自治区教育厅宣讲团专门来校为全体300余名新疆籍学生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爱国、爱党、爱家乡,大力倡导“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等民族团结思想,同时通过一些典型事例的宣讲,加强社会思潮动态分析,强化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正面引导。

今年,学校还将在全体少数民族学生中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少数民族学生素质提升、国企民企专业认知实践等活动,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