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2014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14-09-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910,东北林业大学绿色通道现场,工作人员协助同学们进行助学贷款办理、勤工助学岗位申请、资助政策介绍以及向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发放生活物资等工作,向2014级新生传递爱心温暖的接力棒。

一、数字化迎新,实现绿色通道“从家门到校门”的无缝对接

今年,学校继续将迎新和资助工作的关口前移至新生录取阶段,在随录取通知书发放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说明、开通假期资助政策咨询热线基础上,还开通“数字化绿色通道”迎新,学生通过迎新网站进行预报到,立刻就可申请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学校还在迎新系统中对绿色通道及贷款申办政策进行进一步解读,确保了每一名新生都能知晓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使学校、学院提前掌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报到情况和绿色通道申请情况,有准备地做好学生到校的各项资助工作,实现了学生资助“从家门到校门”的无缝对接。

二、电话回访、家庭走访,进一步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学校以辅导员暑期学生社会实践为契机,深入部分在校经济困难学生和经济困难新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使家长和学生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学校还对地震受灾地区云南昭通籍学生家庭进行了电话回访。在得知地震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学校迅速启动应急预警机制,及时排查云南籍在校生情况,第一时间对2014级新生家庭进行了电话回访,除了解学生家庭受灾情况外,也送去了学校的关爱和温暖,同时针对学生的家庭情况及受灾情况,为新生耐心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并对学生给予了个性化的资助建议,有效增强了新生克服困难的信心,进一步确保了灾区新生安心报到。

三、一站式贴心服务,“12351”资助套餐消除学生后顾之忧

新生报到期间,学校在校园内显著位置设置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办理处,醒目的政策宣传条幅,催人奋进的“东林励志之星”风采展示板,为学生开启大学第一扇励志之窗。绿色通道现场设置助学贷款申办、勤工岗位申请、特别困难学生爱心资助、资助政策咨询等多个窗口,学生通过“绿色通道”迎新系统,现场完成贷款办理、勤工岗位申请、爱心资助包领取、特殊困难学生学费减免等一站式服务。今年,学校还提出了“12351”资助套餐,即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结合缴费情况、生活费剩余情况等,给予家庭经济困难新生1套免费的军装、200元学子超市购物卡、300元的爱心大礼包、5001000元爱心资助金等差别化资助。在校生们还在绿色通道现场开辟了一个“爱心捐书”点,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捐赠上课所需的专业书籍,新生们可根据需要免费领取。校领导也第一时间来到绿色通道现场看望慰问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及家长,为学生送去学校的关怀与祝福。全方位、个性化、人文化的资助套餐缓解了学生初入校的经济、精神双重压力,为学生解除了入学的后顾之忧,使学生能安心在校学习和成长。截至911日,学校共有600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其中131人获得爱心资助,学校无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