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圆梦双百,携感恩同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暑期走访活动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4-10-1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14920日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双百励志圆梦走访活动”报告会在师生交流厅成功举行。“双百励志圆梦活动”是一项学校与学生家庭交流的特色活动,是结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以“助困育人,励志成才”为主题的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实践活动。该活动已坚持开展了五年,通过长期实践,已形成科学并富有深刻教育意义的开展模式,得到学生家长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肯定。

在本次报告会上,各组同学以五分钟PPT展示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在暑期家庭走访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表现出对社会生活的深切关注和自身思想的升华。酷暑三伏,他们到最基层的农村去,用事实释义何为物力维艰,用脚步丈量贫寒到富庶的遥远。这是一次意义深刻的调研,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贫困学子负债累累异地艰难求学,父母外出打工苦心操劳身患重病,偏远少数民族学生家中经济拮据却弟妹众多……被走访家庭背后的辛酸与泪水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父母的殷切期待和无言坚持更让同学们感动不已。在这份感恩之下,孕育的是励志的萌芽。同时,各组同学在调研中积极思考,记录感悟,为“双百”活动的开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同学们肯定了“双百”活动对于家长和学校双向沟通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希望学校加强宣传力度,使国家和学校的各项奖助政策惠及更多经济困难家庭。另有同学指出,他们在走访中发现,一些贫困学子平时缺乏与家长的交流、由于家庭原因会产生自卑心理,这都是不利于成长的,希望学校给与引导和关注。

校资助中心负责人肯定了同学们暑期的努力付出,并宣布得奖小组同学的名单,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中感悟生活,学会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