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推进贫困认定工作 增强家校交流——武汉理工大学暑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地走访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 2014-10-1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进一步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切实保证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武汉理工大学从2012年起组织开展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家访形式包括实地走访、电话、信件等。实地走访一般在每年寒暑假进行,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进行。

今年暑假学校在20个学院全面开展了对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实地走访活动,20个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及辅导员共81人分赴湖北、广西、河南、陕西、新疆等9个省,走访慰问了13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为今后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资助工作提供了实证依据。

走访老师在酷暑高温中深入山区、农村,走进学生家庭,与家长沟通谈心,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实际情况和学生本人成长环境;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状况;听取家长对学校资助工作及学生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宣传国家和学校对学生的资助政策,建立家校沟通桥梁,共同帮助学生勇于面对困难并顺利完成学业。

在走访活动中,学生和家长均对老师们身体力行、长途跋涉来到家里深入关心了解学生情况而感到非常的惊喜和感动,对于老师介绍的各项学校政策和学生在校情况及未来发展等信息表示非常感谢,并积极与走访老师进行沟通交流。

走访结束后,各学院都及时、认真地进行了总结,撰写了详细的走访报告,包括走访活动组织情况、走访内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资助措施等,并附有生动的反映实地走访活动的图片资料。

家访工作以服务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促进学生政治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广泛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为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资助工作提供实证依据,同时通过家校沟通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感恩教育,增强资助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