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三条“绿色通道”确保2014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 2014-10-17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14年,中国矿业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6204人,其中有791人通过“绿色通道”入学。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除入学之忧,顺利入学,圆梦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多措并举,打造三条“绿色通道”,确保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无忧。

——全力畅通“经济绿色通道”。为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及家长能够提前了解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学校把政策材料随录取通知书一并邮寄给新生,利用“中国矿业大学迎新网”信息平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发布《2014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政策,在暑期开通了资助政策咨询专线电话,接受新生及家长的咨询。截至目前,共接听来访电话1000余人次,提前做好了政策宣传;利用“迎新信息系统”提前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绿色通道”信息统计汇总工作,共有近1200多名新生申请,现场做好生源地贷款新生回执录入工作,简化“绿色通道”程序,使1200名家庭困难且需要国家助学贷款的同学直接完成入学注册手续,顺利入学;学校划拨20000元专项资金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精心准备了100多份“爱心大礼包”,“大礼包”中的爱心物资皆为新生所需的日常学习、生活用品,以解决困难新生入学初生活上的燃眉之急,学校还准备了2000部“助学手机”免费发放给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开放“学生爱心超市”,让学生买到物美价廉的物品,设立“家长爱心休息室”,为160多名经济困难新生家长提供免费住宿和生活必需品,将学校的关爱惠及特困新生家长,真正做到“用心关爱”;学校还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备学费减免专项资金500余万元,勤工助学岗位2600余个,重点解决特困学生入学后的学习生活困难,优先安排遭受较自然灾害地区的受灾家庭子女。

——着力构建“心理绿色通道”。除了在经济上为贫困新生开设了“绿色通道”外,学校还特别开设一条“心理绿色通道”。由校院两级的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30多名专兼职心理辅导老师通过预约面对面交谈、网上咨询交流和开通“心理绿色通道”热线电话等方式,为部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解决诸如环境适应、学习焦虑、人际交往以及角色转变等心理难题,及时在心理上为他们进行疏导,让他们可以自信地进入大学学习;学校还及时组织了高年级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和先进事迹报告会,激励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勤奋学习、奋发图强。

——积极打造“学习绿色通道”。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大多来自农村、山区,计算机、英语等学科基础知识薄弱的问题,学校实施“学习绿色通道”帮扶计划,聘任高年级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新生导师,尽可能为每一名贫困学生配备至少一名高年级优秀学生,开展计算机、英语(含口语)、普通话以及生活、社会工作、环境适应等方面的结对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