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送达温暖,传递关爱——东南大学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 2014-10-17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东南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绿色通道”工作,通过多种渠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达温暖、传递关爱。2014年,学校通过“筑梦计划”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录取考生327名,占录取总人数的8.28%;共有30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学费缓交手续,缓交金额共计193万元。

一、多种渠道宣传资助政策,免除学生后顾之忧。

学校随通知书寄送《国家助学贷款指南》和《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将新生办理“绿色通道”流程发布在迎新网站上。开通资助工作热线电话,安排专人解答有关新生资助的问题。利用人人网、QQ平台、电子邮箱等网络新媒体,加强与新生的前期交流,免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庭的后顾之忧。假期共为200余名学生解答了关于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问题,做到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在“绿色通道”现场,设置资助政策咨询点,配合展板、海报等多种宣传模式,对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各种校内助学政策进行宣传。

二、走访经济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和关爱。

今年暑期学校把“绿色通道”工作做到学生家里,切实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学校把特困地区尤其是云南受灾地区的2014级新生作为重点关注对象,走访经济困难新生家庭,送去温暖的问候和关怀,并赠送了行李箱和路费。另外,学校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了电话家访,主动了解学生家庭真实情况和困难并帮助解决。

三、开通“在线捐赠”平台,发动社会爱心正能量。

今年暑期,学校启动“学长助新生,启航向东大”——关爱2014贫困新生活动。开通“在线捐赠”平台,接受企业、校友、热心市民的热心捐赠,该笔基金专门用于资助部分贫困新生的路费,解决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报到的实际困难。该活动得到了各地校友的纷纷响应,共募得善款153700元,全部用于资助2014级贫困新生。

四、开设“绿色通道”,经济资助和精神资助两手抓。

学校开设“绿色通道”,根据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程度,设置了价值500-2000的爱心大礼包,除了新生临时补助、公寓用品、军训服装、洗漱包之外,学校还为特别贫困的同学贴心地准备好了一辆自行车。在“绿色通道”办理现场,学校用展板、海报等形式对本校曾获资助的励志成才优秀学生典型进行集中宣传,同时给每位来办理“绿色通道”的同学都赠送一本励志成才典型的书籍,以鼓励贫困新生自强不息,奋发向上,自信昂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