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北京林业大学国家奖学金评审出新招

发布时间: 2014-10-2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北京林业大学创新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建立了答辩制度、观察员制度和展示制度,“三招”使国家奖学金评审更加公平公正,也成为展示优秀榜样的宣传平台。

第一招:全过程答辩

今年,北林大在国家奖学金的评审过程中引入了全过程答辩的机制。在学院评审阶段,所有具备申请条件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参加答辩,答辩过程中,他们不仅要做三分钟的个人情况展示,由学院的党政“一把手”、学科带头人和辅导员组成的评审专家还要针对申请人的情况进行三分钟的提问。学院的评审答辩不仅可以让每一位申请人了解自己的优劣势,而且可以为学院党、政、研负责人提供一个全面了解优秀学生的平台。学院评审结束后,每个学院派出一名最优秀的学生到学校参加“大比”,争夺入选《2014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的机会。

第二招:观察员制度

每场学院级国奖答辩会都有一位来自校学生处的观察员。观察员不仅是监督者——确保学院评审过程符合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规定,也是学习者和总结者——学习总结基层学院在育人过程和奖学金评定过程中的经验做法。

第三招:全媒体树立北林榜样

除了传统的宣传栏等形式外,今年北林每位国奖获得者都将有机会以个人专题的形式出现在北林学工官方微信平台——“林范er生活”中,北林所有本科生将能通过微信,学习他们的优秀经验,领略北林榜样的风采。此外,学校还将组织优秀国奖获得者宣讲团,到各学院和特定学生群体中进行宣讲,充分发挥他们的榜样力量。

北京林业大学通过这些“新招”,致力于树立国家奖学金这一中国本科生最高荣誉的地位,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的育人功能,利用好国家给予的资源和平台,做好本校的资助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