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深入开展辅导员走访工作

发布时间: 2014-10-3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进一步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2014年,东北林业大学深入开展了辅导员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等工作,为切实保证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各项奖助措施落到实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组织辅导员寒暑假开展“深入学生家庭调查走访”活动,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

学校于2014年寒假及暑假期间开展“辅导员老师学生家庭调查走访”活动,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结合实际制定走访方案,召开专项会议,精心组织并选取涵盖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成长困惑等三大类型的32个学生家庭和相关村委会及街道办事处等进行走访。走访过程中,走访老师们克服了严寒酷暑、交通不便等种种困难,实地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实际情况和学生本人成长环境。在学生家中,老师们同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同时也送去了老师、学校的关怀,增强了资助育人的实效,为学校9月以来开展的2014级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和在校老生复核认定工作提供了实证和参考依据。

二、举办“学生家庭调查走访活动分享会”,提升资助育人工作实效

结合调查走访工作,1022日,学校召开了“分享家庭走访经历,探讨家校育人途径”为主题的2014年学生家庭调查走访活动分享会,老师们从学院如何拟定走访对象到走访过程的展示,再到走访期间的感悟,都进行了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感情真挚的分享与交流。同时,被走访学生代表也分享了自己和家人的感受,表达了对学校关爱和家人重视的感激之情。

多年来,东北林业大学建立专项经费,有力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调查走访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的顺利开展。家庭走访及工作分享会引发了辅导员老师们对学校育人途径的深入思考与经验借鉴,为进一步完善学生家庭调查走访工作长效机制,提升工作实效性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今后有针对性的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都提供了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