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积极拓展社会资助渠道

发布时间: 2014-11-1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多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日益完善。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育人为导向的工作理念,构建“物质保障、精神激励、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助学育人体系,形成了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型资助模式,实现了“扶贫、扶志、扶能”的有机结合,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为了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争取更多的社会资助资源,近年来学校通过创新社会资助工作机制,加大社会资助工作力度,社会资助成果不断扩大,并逐步成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社会资助工作,分管校领导多次召集学生处、教育基金会等部门,就社会资助工作做出专门部署。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自身资源,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资助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形成了各司其责、通力合作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学校改变等、靠、要的社会资助工作观念,主动加强和上级有关部门的联系,主动登门拜访有关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争取各方社会资助资源。尤其是今年以来,学校充分利用80周年校庆之际,主动加强与校友的联系,发挥校友扶贫助学的积极性,不断拓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社会资助渠道,逐步形成了社会爱心助学的强大合力。

新学期开学以来,学校新增落实的社会资助项目有 “西安协和置业奖学金”、“中天奖学金”、“时胜帮扶奖学金”等27项奖助学金,新增社会奖助学金199.5万元(其中学校层面10项,院系层面17项)。加之往年设立的如曹德旺助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思源奖学金、春雨奖学金、鼎业脉林奖学金、金正大奖学金、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自强助学金等,预计本学期社会资助金额达500余万元。

学校在积极争取社会资助资源的同时,加强对各类社会奖助学金的管理,按照捐赠方的要求和意愿,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合理”的原则,通过规范评选、发放等工作,确保专款专用,确保各项社会资助真正落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促进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