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推进教育公平 添翼助梦飞翔——山东大学实施“添翼工程”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 2014-12-0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山东大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不但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更要做到“每一个都要好”。学校建立健全“济困、励学、厚德、强能”四维助学育人体系,自2006年起,通过实施“添翼工程”补齐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产生的能力短板,近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

山东大学助学育人工作由学校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亲自挂帅,统一领导。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统筹协调,下属学生资助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基层学院密切配合开展工作。

为保证助学育人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添翼工程”建立健全了师资管理制度、资助对象遴选制度和班级管理制度。

“添翼工程”培训主要依托校内的师资力量、学生骨干力量及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建立培训师资队伍,利用周末及晚上课余时间开展培训。每项培训结束,学校组织问卷调查,对培训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效果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师资库。

“添翼工程”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免费优质的学习资源,是学校资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学校慎重遴选资助对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三级评审两级公示”的方式选拔受助学生。学生根据个人兴趣报名培训课程,学院参考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日常表现等因素推荐受助学生,培训课程结束后对参训学生进行考核。

“添翼工程”的每期培训班都设有班长和组长,由学生自荐产生,班长负责培训项目宣传、课前准备、课后整理、课堂考勤、授课情况反馈及课后调研等工作,组长负责本组学员通知、本组学员学习反馈、监督班长等工作,组长、班长各司其职,在他们与培训老师的通力合作下,“添翼工程”每个项目得以顺利开展。

二、定位培养方向,优化培训内容

山东大学通过开展大规模问卷调查和学院实地走访,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发展需求,以确定“添翼工程”的培养方向。培训结束后组织专项调研,收集学生对培训课程反馈意见,据此确定该培训项目的培训规模及工作重点。除此之外,学校还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开展针对性培训,例如,面向大一新生开展适应性培训,面向大三学生开展职场指导培训。“添翼工程”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不断优化培训内容。

“添翼工程”培训采取模块化设计、菜单式培养,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及学生工作创新理论尤其是人格培育理论的指导,对培训项目进行优中选优,2014年秋季学期添翼工程系列培训涵盖综合能力培养模块、专业技能提升模块、文体才艺拓展模块、初入职场指导模块、新生适应成才模块5个模块15项培训课程。中华传统文化素养提升训练课程设计巧妙,通过儒家传统礼仪、京剧艺术、剪纸艺术、茶文化、传统建筑等知识,增进同学们对民族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在大学生礼仪规划培训课上,面部发型修饰、公共礼仪、形体训练等课程深受学生喜欢,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塑造良好形象,提升整体素质。人际交往能力提升训练通过案例讨论、项目体验、情境模拟训练、研讨交流等环节,帮助学生们迅速融入,认识自身潜能,培养主动沟通意识。办公软件及日常应用培训通过海报制作、排版技巧、影音编辑等案例为学生分析介绍软件的日常应用,将看起来繁杂、困难的工作变得简单。沟通合作能力提升训练通过“鼓动人心”、“信任背摔”、“堆罗塔”、“求生墙”等模块活动,培养学生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增进对集体的归属感和责任心,帮助他们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毅力

三、拓宽育人渠道,创新培训方式

好的内容需要好的形式来展现。山东大学“添翼工程”在优化培训内容的同时,注重拓宽培养渠道,采取丰富灵活培训方式。

1.授课方式灵活。“添翼工程”中除了常见的课堂讲授外,还将培训现场延伸到校外乃至网络空间。在“添翼工程”医患沟通能力培训中,学员走出校园,来到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医疗纠纷案件审理;“添翼工程”计算机技能培训,采取“互联网+动态虚拟”的综合仿真学习方式,学员领到学校发的学习卡后,可在个人电脑上自主安排学习。

2.考核形式多样。“添翼工程”通用管理能力培训结束后,学生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考核合格后,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核发《通用管理能力水平等级证书》;“添翼工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与实践中,学员学习创新理论与方法后,组队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等科技创新比赛;“添翼工程”医患沟通能力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编排情景剧,以现场模拟表演的形式展现学习到的医患纠纷处理技巧。

3.师资来源丰富。校内邀请公共管理、机械工程、声乐等各学科的教授为学生们做专业的培训,除此之外,山东大学还多方联系校外专家参加“添翼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术家单孟渤老先生受聘“添翼工程”中华传统文化素养提升训练,为学员讲授蛋雕等传统民间艺术。在“添翼工程”成长起来的优秀学员自主担任学生讲师,为学弟学妹们讲述自己在“添翼工程”中学到的知识和人生感悟。

“添翼工程”的量身打造和贴身服务,吸引了众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注,“添翼工程”的参训学员人数增长迅速,2006年有300人参加“添翼工程”,今年2014年“添翼工程”的参训人数已到达2450人,“添翼工程”也从默默无闻发展到今天山大人耳熟能详的精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