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多举措推进勤工助学工作开展

发布时间: 2014-12-1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勤工助学是高校资助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连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勤工助学工作,关注学生的发展需求,为广大自立自强的学生搭建更为完善的圆梦舞台,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1115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勤工助学中心召开了2014-2015学年校内本科生勤工助学招聘大会。此次招聘大会面向本科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大会现场进行招聘的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共有500余个,参与招聘人数近1500人,在同学中得到很大的反响。通过前期学生报名、学部(学院)审批、现场面试签约,参加招聘大会的学生均找到满意的岗位,即将开启自己自食其力的奋斗之路。

多年来,大连理工大学努力探索实践勤工助学工作的管理方法和运行模式,拓展勤工助学岗位渠道,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解决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之忧。

1.完善组织建设,搭建管理平台

2007年,大连理工大学成立学生勤工助学中心,下设校内部、校外部、家教中心、保险部、礼仪部、爱心超市等部门,中心明确学生岗位职责、用工部门对学生的考核标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勤工助学工作的开展;2008年,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学生资助服务系统(zizhu.dlut.edu.cn),实现用工部门网上招聘、管理、报送工资、用工考核等功能,极大地便捷了勤工助学工作的开展。

2.拓展岗位来源,增加培训力度

随着大连理工大学各用工部门不断增加,岗位设置日趋合理,已经由以前单纯的体力型岗位向助理型、技术型岗位转变;学校积极拓展校外勤工助学岗位来源,上一学年勤工助学中心与50余家校外企业签订实践协议,与多家培训机构建立家教合作关系,共计派出我校勤工助学学生400余人,通过多种渠道推荐家教岗位5000余个。

3.增强自立意识,提升育人功效

自设立校内勤工助学岗位以来,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近15000人次,并开展了多项精神激励活动,以实践勤工助学育人功能:开展勤工助学体验活动,共有百余名勤工助学体验学生参与校园工作岗位,让更多地学生体验到了勤工助学的艰辛;开展“星级家教”评比工作,邀请家长和社会媒体参加,在评比中让学生家教树立了自信;丰富工作内涵,通过不断完善岗位类型提升学生视频制作、网络管理、语文表达等各方面的能力。学生在通过自己劳动获得报酬的同时,也极大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和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