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启动“U-G-E-M结对助学计划”

发布时间: 2015-06-2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近日,东北师范大学召开“U-G-E-M结对助学计划”启动大会暨助学导师与学生签约仪式。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吉林省HR经理俱乐部作为“结对助学计划”的主要支持单位参加会议;东北工业集团、通化钢铁集团、新星宇建设集团、吉林亚泰集团总经理或人力资源总监作为企业嘉宾参加会议。

会上启动实施了“U-G-E-M结对助学计划”,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段俊辉、用友优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总经理徐晓猛、修正药业集团健康事业部项目总监范芯岐、东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阎建亭、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HR副部长刘晓丹等企事业单位高管和人力资源经理,与东北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结成“一对一结对助学小组”。该助学计划包括三个方面的基本内容:一是助学导师和学生之间主要通过网上沟通的方式进行个性化交流、指导,着重于提升学生的自我规划发展能力、就业创业能力;二是助学导师可根据自身特长及单位特点,经学校审核后,入校为学生提供一堂或系列职业发展指导精品课程,课程采取小班研讨授课、启发式教学和探究式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三是助学导师及所在单位视实际情况,经学校审核后,可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融入“服务学习”理念和模式,切实提升实习实践的技能创新人才培养实效。“U-G-E-M结对助学计划”是纯公益性助学项目,助学导师在该计划实施过程中不接受来自任何方面的酬劳,也不必向学生提供任何物质、经济资助。学生不能在该计划实施过程中私自索取、接受来自导师的物质、资金帮助。

 U-G-E-M结对助学计划”是东北师范大学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有用之才”精神的新举措,是落实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提出的“探索完善‘扶贫扶志相结合’的资助育人新模式”任务的新探索,是“U-G-S”和“U-G-E”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在资助育人领域的新体现,是导师制与资助育人、产学合作育人的有机融合。“UGEM”中的“M”,就是在强调导师(Mentor)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是东北师范大学“双线资助”模式的拓展和延伸。

此次启动大会满足了部分导师与学生的“结对助学”申请,东北师范大学后续会根据计划实施情况和实际效果,陆续为全部报名该计划的学生配备一对一助学导师。

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吉林新闻联播等媒体关注并报道了东北师范大学“U-G-E-M结对助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