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五项措施”扎实做好资助学生诚信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 2015-07-1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深入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培养学生诚信意识,中国矿业大学以“五个着力”为工作立足点,积极开拓各种诚信教育方式,多方位做好贷款学生诚信教育工作。

开展 “一对一”诚信谈话。528日,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各学院辅导员、毕业生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召开诚信教育座谈会,深入探讨和交流新形势下大学生的诚信现状、大学生诚信教育中存在问题以及如何加强诚信教育的措施。同时,为了保证每个贷款毕业生都能够做到诚信还款,该校每年5月中旬至6月初,都会要求各学院辅导员与每一位贷款毕业生开展一轮一对一诚信谈话,与贷款毕业生共同探讨国家助学贷款的意义和诚信的重要性。

举办“面对面”诚信报告。为加强诚信宣传效果,该校邀请了经办银行的相关专家、往届毕业生代表以及社会成功人士为贷款毕业生举办诚信教育报告会,讲解信用的重要意义及银行现行的征信系统与生活的关系,阐明毕业后按时还贷的重要性和逾期违约带来的不良影响,引导树立诚信意识,做到诚信一生。通过报告会,既增加了贷款毕业生个人征信系统方面的知识,又提高了学生“民无信不立”的诚信意识。同时组织自强社、学生为服务总队、大学勤工助学服务中心等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积极开展资助政策知识竞赛,以竞赛形式强化资助政策的宣传效果。

做好还款协议签字确认。611日,该校在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与咨询中心为5032015届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进行还款确认签字及诚信教育活动。活动同时,该校还开展“资助助我飞翔、诚信伴我成长”留言活动。毕业生们不仅写下了对还款的承诺,还有对国家助学贷款的感恩心情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期望,如“我会还款的,早点经济独立”、 “感谢国家助学贷款”、“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中国矿大威武”、 “希望总会有的”、“我要飞得更高”等等话语。

进行诚信教育宣誓仪式。该校以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为契机,举行“中国矿业大学2015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诚信宣誓仪式,提升学生的诚信意识。仪式上,首先由学校主管校学生工作的领导为全体贷款毕业生作了主题为“诚信与人生”的主题讲座,与同学们深入探讨诚信内涵以及诚信与人生的关系等,引导毕业生勾勒自己的诚信人生;之后,全体贷款同学郑重承诺:遵守国家规定,信守贷款承诺,认真履行合约,按期偿还贷款,珍惜个人信用,维护母校声誉,终身自强不息,努力回报社会,做一个知荣辱、守诚信的矿大人。

营造校园诚信教育氛围。为方便贷款毕业生按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学校印制了《毕业生资助指南》并确保贷款毕业生人手一份,指南清晰的向贷款毕业生介绍了还款时间、还款金额、还款途径、还款流程等基本问题。还为每位毕业生准备了带有矿大资助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的小礼物,通过加入矿大资助微信公众平台,以便毕业后能及时获取相关资助信息和还款提醒。另外,该校还在学生食堂、公共教学楼等区域项全校学生展播《贷款助学、信用助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介绍》等诚信视频,营造了校园内“以诚信为荣”、“人人知诚信,处处讲诚信”的良好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