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打造“成长资助”式学生成长服务体系——中国人民大学启动“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

发布时间: 2016-01-07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1223,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办“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启动仪式。该计划是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工作系统以“立德树人”为理念,以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为导引,跨越专业界限、激发学生兴趣,着力打造的学生第二课堂综合发展项目的统领性品牌。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国家、社会及学校对学生资助投入不断增加,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已完全满足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的需求。根据统计,中国人民大学现有资助项目大类9项,小类40余项。特困学生年度人均资助额度达13000余元,普困学生年度人均资助额度近4000元,年度学生资助总额达2100余万元,实现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全覆盖。   

但是,在“互联网+”的今天,大学生的需求更为个性化、多样化,传统的资助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发展需要,如何从根本上切实有效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是学校一直关注并积极探索的内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2008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围绕学生奖励、资助服务和优秀学生培养等项目不断总结探索,凝练经验,结合学校以“厚重”为核心的学生培养特色,大胆创新资助育人工作模式,提出“成长资助”理念。这一理念突破传统的模式局限,从过去侧重提高学生生活质量的“经济资助”转变为丰富学生精神文化、厚实知识根基提供支持的“成长资助”。

该计划共设计“夯实基础、感悟社会”和“拓宽视野、勇于实践”两个板块内容,以实现从“格物致知”到“知行合一”的两阶段培养路径。第一阶段以学习、考察为主线,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增强学生对国情民情了解,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第二阶段以实践、交流为主线,促进学生产学结合,增强学生国际视野,努力练就学生过硬社会本领。

“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是在互联网思维的指导下,搭建的一个鼓励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全方位成长成才的开放式平台,是对学生第二课堂的有效拓展,是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教育实践,是探索“成长资助”学生发展服务理念的积极尝试,更是人民大学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