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成长中关爱,关爱中发展——记浙江大学2015年发展性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 2016-01-07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15年,浙江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以经济困难生为主体,实施了提供互相激励、感恩社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成长”计划,以及强调实践,侧重自我服务与社会服务的家庭经济困难生教育实践项目。

“励志成长”计划以受资助的学生为主体,以各社会资助项目团队化运作方式进行,设计并吸收各类公益活动,为广大受助学生提供一个互相激励、感恩社会的平台。2015年“励志·成长”计划主题为“爱满求是路”,强调的是困难生在本次活动中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的改变。此次“励志·成长”计划共有10个自主设计活动,并加入了学工部下设的四大社团的精品活动,主题上包括老年人电脑培训计划、大学生技能培训、关爱留守儿童等。基于前两年的经验,今年的活动主题的设计和平台的搭建更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将心理学科、管理学和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应用到实际过程中,加强项目的科学性,深化项目的实际意义。

家庭经济困难生教育实践项目则是通过鼓励受助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亲自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并思考解决方案,重视学生在生活、学习和人际交往的方面产生的问题。本次项目共有14个重点子项目,68个一般子项目,项目的主题涉及到了学生学校生活和个人成长的方方面面。其中,“爱在浙里成长”项目通过对家庭经济困难生和学校资助工作现状的调查研究,从学生的立场探索如何更好的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服务的方法,为学校的资助工作提供了借鉴。

浙江大学一直致力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不仅从经济上给予支援,更着重于学子们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全面发展,为经济困难学生搭建锻炼自我的平台,使其突破自我,获得心智的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