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勤工助学项目三千小时温暖百个家庭

发布时间: 2016-01-1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勤工助学作为学生校园生活的重要实践平台之一,在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西安交通大学“温暖校工”活动是资助中心勤工助学工作的有效抓手。该活动是以大学生向在校临时工贫困家庭子女提供免费家教辅导为主要形式的公益项目,形成了“1+2+1”的志愿服务模式,提高志愿服务质量,确立了“培训+培养+表彰”的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温暖校工活动始于2006年,每学期举办一次,目前为止已圆满举办五届,参加活动的校工家庭总数达100个,志愿者总数达184人,平均每位志愿者义务家教16小时,累计免费义务家教志愿服务时长达3000小时。

1+2+1”志愿服务模式提高志愿服务质量

为了确保志愿服务质量,项目负责老师通过实地走访确定服务家庭,公开招募并选拔志愿者,并通过结对子的方式确保每个家庭的孩子会有两位志愿者进行辅导。此外,勤工助学办公室还组织项目管理人员担任领队,负责校工子女、志愿者和勤工助学办公室三方之间的沟通协调,形成了“1+2+1”的模式,即每位校工子女由两位志愿者共同辅导,一位领队监督配合。分组完毕后,志愿者们每周为自己负责的校工子女进行至少两个小时的学习辅导,共计三个月。

“培训+实践+表彰”培养模式 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志愿者通过选拔后,勤工助学办公室联合国内知名教育机构对志愿者进行培训提高授课能力,联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对志愿者进行教育心理学知识培训;项目运行过程中,志愿者还将参与到管理环节、教学效果评估环节、外联环节中来,将单一的家教活动变成综合能力锻炼的依托;项目结束后,通过表彰总结会为志愿者颁发志愿者证明,评选并颁发“优秀志愿者”证书,以这种形式鼓舞更多学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让贫困校工家庭感受到来自身边人的关爱,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增长才干。

五届活动,见证了100个贫困家庭孩子的成长,也获得广泛的认可。一位在交大校园内做保洁工作的家长罗阿姨说:“因为自己的能力有限不能给孩子更多的辅导,谢谢志愿者能帮助我的孩子,自己不是很会说话,但是真的谢谢这群可爱的志愿者。”“温暖校工”活动既温暖了校园里贫困校工的家庭,也温暖着参与志愿服务的师生。它像一颗爱的种子,在青年学生心中播下奉献与责任,在大学校园中播下希望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