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举办“我的回家故事”主题演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4-0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317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举办了“我的回家故事”主题演讲比赛,各院系的辅导员和百余名参与寒假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演讲活动是“万名学子进万家”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之一,旨在为学生搭建起资助与实践相结合的育人平台,达到实惠支持和能力提升的双赢效果,实现资助育才的目标。

今年寒假,首都师范大学聚焦资助育人目标,发起“回家”主题活动。学校不仅出资购买火车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实现了回家与家人团圆的梦想,还鼓励同学们借寒假返乡之机,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去发现“十二五”期间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展望家乡未来发展蓝图。活动吸引了全校127名同学积极参与,大家纷纷用相机和笔触描绘了家乡的新风新貌。“我的回家故事”主题演讲就是此次寒假活动的总结和分享。

政法学院古丽乃再尔·艾尼瓦尔同学用一幅幅照片展示了“塞外江南”新疆阿克苏乌什县的美景,用一个个感人的诚信故事讲述着民族团结,和谐繁荣的新景象;信息工程学院杨俊生同学通过走访调研收集了不少家乡河南信阳20年发展变化的老照片,他在实践中深深的感悟到大别山的实干精神,并决心做这种精神的传承者;燕都学院胡玉蓥同学来自昆明,她讲述了春城人民为保护红嘴鸥、实现生态和谐所做出的努力,谱写了一曲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乐章;文学院姚瑶同学带领大家跟着她的镜头走进了长春一汽,展现了家乡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这些发展无不凝结着基层人民的伟大创造力。

演讲中,还有的同学关注到了农村教育问题,有的干脆把整整一个假期全部扎根乡村支教,有的同学关注到环境保护问题,提出治理家乡臭水河的对策。十六位同学来自全国十六个不同的地方,每个同学都是家乡的名片,同学们的演讲呈现出一副生机盎然,美丽博大的祖国昌盛画卷。同学们也分享了各自在实践活动中的收获和感悟,那一段段鲜活生动的好故事的倾情讲述都饱含着同学们对家乡的热爱,充满着对祖国强盛的自信,更洋溢着对建设国家奉献青春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