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李克强总理考察北京大学 与学生服务总队队员亲切交谈

发布时间: 2016-04-2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4月的燕园,春风拂柳,芳草茵茵,一派生机盎然。41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北京大学,亲切看望广大师生员工,考察指导学校工作,并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等一道考察。

总理先后到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法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地考察,并出席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李总理指出,高等教育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支撑。提高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的入学比例,不仅体现公平,更是促进创新。要注重推动教育公平,继续对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实行倾斜,让更多困难家庭孩子能够受到良好教育,在平等竞争中拥有上升通道、释放创造潜能。

座谈会结束后,李克强总理到农园食堂一层大厅与北大师生共进晚餐。“你们觉得饭菜怎么样?伙食好很重要。”李克强总理向学生了解学校的伙食状况,并关心最近一段时间蔬菜的涨价对学生有无影响。同学们说,由于学校食堂有补贴,物价的上涨不会落到学生端,所以对最近蔬菜价格的变动感觉不明显。

来自贵州遵义农村地区的周同学恰好坐在总理对面并一同用餐。“你家里父母是干什么的,种田的还是在外面打工?家里兄弟姐妹有几个?”李克强总理仔细向他了解家庭状况。“有没有学校的资助和助学金?一个月的花费多少?一天吃饭要多少钱?早饭、中饭和晚饭分别多少?宿舍几个人?床铺怎么摆放的?”交谈中,对于这名同学在校的生活状况,李克强总理问得很细。

“其实凡大事必作于细。像我们吃饭菜,你知道它做得好与不好,往往在细微末节当中。”李克强总理希望同学们立足实际、扎根工作,为提高国家科技工业核心竞争力作贡献,为西部落后地区发展建设作贡献。

周同学说,他通过贫困地区专项计划进入北大学习,这次能和总理交谈,特别激动。总理说话总是面带微笑、和蔼亲切,讨论的话题贴近生活,让他深深感受到了国家领导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他将和同学们一同认真学习总理的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在国家和学校的资助与培养下努力学习本领、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以实际成绩回报国家关爱。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表示,将精准实施个性化绿色成长方案,通过十二个经济资助项目和十八个成才支持项目,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摆脱贫困的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等参加了考察。学校部分学生服务总队的队员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