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四方联动,薪火相传——山东大学构建开展公益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6-05-03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山东大学资助工作的重要内容.资助工作不但要帮助学生度过一时的困境,更要在学生心中播下爱的种子。山东大学在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下,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公益团体的建设,不断创新公益服务模式,引导大学生成为社会公益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树立公益理念,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多年来,山东大学以“建设最有德性大学”为目标,强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德性培养,让他们在接受社会关爱的过程中成长为爱的传递者,反哺社会、奉献爱心。学校把“助人”与“育人”相结合,打造了校内和校外两个公益平台,活动中融入实践性、知识性、发展性三种理念,通过学生资助中心专人引领和社团公益文化传统的熏陶,鼓励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公益理念,怀揣公益梦想,以一颗纯粹的心来服务社会,奉献爱心,并在实践中实现自我的提升与升华。

搭建公益平台,促进学生公益团体建设

山东大学结合学校自身文化氛围和工作实际,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倡导受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此,学校积极为在校学生搭建公益平台,并先后成立了包括白杨社、自强社、思源社、真维斯爱心社、唐仲英爱心社等五大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的公益社团。在学校和资助中心的指导下,通过引入专业力量加强对受助学生公益服务活动的引领和指导监督,使学生在得到社会帮助的同时也能有所觉悟,积极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并在实践中挖掘自身潜力,不断成长。

创新公益模式,挖掘学生公益潜在资源

社团的发展在于创新,社团的活力在于创新。一直以来,山东大学致力于将“创新性”融入学生公益社团的发展中。山东大学指导唐仲英爱心社开展“心系商河,伴你成长” 助学行动。该活动借助山东大学资源,引导中学生“关注健康、关注交流、关注梦想”,增强他们 “学习能力、生活能力”,达到“快乐成长”目的。活动于20127月启动,截至目前,项目已开办高考辅导专题讲座3场,组织知识竞赛9场,学习经验交流会11场,素质拓展13次,走访学生家庭80户,捐赠图书200册,讲授课外知识课程280课时,发放调研问卷300份,直接受益人数约2000余人,间接受益人数达9000余人。该活动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和“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在学校和社会上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为发挥公益活动的示范效果,学校进一步创新公益活动开展模式。学校充分发掘校友资源,与山大校友贾伟光创办的中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2016324日,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商河手拉手系列活动之“中磁爱驿”启动仪式举行,中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提供亲情帮教服务、赠送电子图书资源等方式,与山大唐社、商河县教育局,携手帮扶商河县各级中学,形成了大学、教育主管部门、社会企业及中学四方联合的帮扶机制,大学生公益活动效果得到质的提升。

社会公益活动在于人人参与,山东大学一直在用行动践行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联合一切可联合的力量,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创新公益模式,将公益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