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信任为本 暖心育人 —中国人民大学深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改革

发布时间: 2019-10-1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是高校扶困助学工作的起点,也是确保高校学生资助合法性、有效性、公平性的重要基础。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围绕育人导向,依托征信管理,紧扣精准要求,持续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人性化、科学化、精准化,全面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沟通到位:全覆盖政策宣讲

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落实到位,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基础。中国人民大学将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融入招生宣讲会、招生咨询、录取通知书、学生手册等,同时依托阳光公益协会,在校内外媒体平台全面推送学生资助政策信息,让全校学生及家长多渠道、全方位了解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体系,让“不让任何一名人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掉队”的理念深入人心。

信任为本:无障碍入库建档

新生只要提交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就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入学,享受入学之初的爱心礼包、助学贷款、助学金、奖励性贷学金等一系列资助,并直接进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建档,有效期为一学年。未入库建档的在校学生,也可以随时提交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其身份认定有效期截至学年末。同时,学校不断加强各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培训,引导其主动发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定期审核:实证性综合考察

每学年初,学校对上一学年入库建档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全方位综合考察,根据班主任、辅导员意见,结合班委会民主评议、相关大数据分析、信访举报调查等信息,动态调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及分档结果。同时,学校通过不定期的随机抽查、访谈、电话、家访、函询等方式对学生家庭情况进行深入了解,不断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精准度。

突出重点:系统化分档认定

结合综合考察,学校会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分档认定。充分考虑学生的家庭经济因素、家庭结构、家庭变故、成长历程等因素,确定出特别困难学生。针对特别困难学生,所在学院要按照“一人一策”的原则制定资助方案,重点予以关爱和辅导,确保资助暖心育人。

强化约束:高强度惩戒失信

中国人民大学目前正在逐步建设完善学生征信管理平台,已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审核结果纳入其中。如果学生存在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等不诚信行为,将被如实记录,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其获得奖励、享受资助、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等产生影响;情节严重的,还将面临违纪处分。学校通过建立一系列失信惩戒机制,筑牢高压线,强化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导向。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