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展青年风采 资助育人扬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 2019-11-0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资助育人理念,拓展学校发展型资助育人项目,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在亲身实践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华中师范大学开展了“一带一路”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受助学生赴新加坡、新疆等地开展社会实践。

一、上天山·民族团结之花盛开

乘坐三天三夜的火车,跨越平原、戈壁、雪山,华中师范大学“丝路·逐梦”支教团的3位带队老师与15名队员来到了新疆阿克苏拜城县亚吐尔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为期十天的国语教学实践活动。

支教期间,队员们团结一心、克服困难,通过编写教案、听课评课、与当地优秀教师进行经验交流座谈等多种方式圆满完成教学任务,10天里共计完成1050课时,累计时长47250分钟,服务少数民族学生共计525人。为增强新疆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丝路·筑梦”支教团在开设国语课、英语课、数学课等基础课程外还增设农牧民汉语课,累计教学时长达8小时,服务1000余名农民。此外,支教团成员们还通过制作“语你同心”微课堂视频、举办爱国主题朗诵比赛辅导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国语。

“丝路·逐梦”支教团由接受国家资助的困难学生组成,他们积极响应时代的号召,渴望通过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来反哺社会、立己达人。队员们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展开社会实践,以主题宣讲、政策宣传、专题课程等形式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了从受助到助人的转变;不仅展示了华师学子的青春风采,更将小我融入大我,促进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践行了“同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口号,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天山南北。

二、下南洋·博雅研习从“新”起航

为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与交流能力,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从各学院选派出23名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组成了“博雅文化研习营”,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加坡开展交流访学,费用由学校全额资助。

同学们先后访学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科廷大学,亲身体验各具特色的教学模式,感受多元文化的碰撞和交流。新加坡国立大学自由开放的氛围、南洋理工大学浓郁的学术气息、新加坡科廷大学生动有趣的实景课堂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多元的文化环境极大地拓宽了队员们的国际视野,提升了同学们对教育教学问题的认知与理解。

此次新加坡访学活动是学校发展型资助项目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学校“博雅文化研习营”品牌活动项目之一,旨在通过师生人文交流、异国学习体验等能力提升活动,加强学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方位了解,主动迎接全球化挑战,积极培养国际化人才,引导青年学生主动担当国家和民族责任,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树立远大理想,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