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开展“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6-1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以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中国农业大学近日发布了《中国农业大学“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并召开协调部署会,全面启动“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制定并实施“一人一策”专属资助方案

学校将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制定专项资助措施,明确专人负责统筹运用经济、学业、心理、就业等帮扶手段,一对一结对服务学生成长发展,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围绕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学业学习、职业发展、社会生活、心理健康等情况,量身打造发展计划;通过主题工作坊、朋辈互助、专题讲座、专项辅导等形式,在时间管理、学习方法、专业选择、深造发展等多方面给予学生个性化的指导帮助;开展专属就业帮扶措施,加大就业岗位推介力度,努力实现帮扶百分百、就业百分百。

助力学生家庭实现脱贫、防止返贫

在服务学生成长的基础上,学校将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为学生家庭制定专属“帮扶服务包”,协同地方开展助力脱贫、防止返贫点对点帮扶。即依托学校科技成果和科技小院、教授工作站、教学科研试验场站、农博士在线等资源条件,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制定一对一的对接匹配帮扶方案,主动提供政策指导、教育培训、科技服务、成果应用,助力提升脱贫成效;积极发挥各地各行业校友特别是校友企业家、地方选调生等相关资源优势,在政策落实、农业生产、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务工就业等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开展脱贫帮扶工作。

以点带面,逐级深化育人效果

学校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牵头,多部门协同、学院为实施主体的工作机制,切实将工作聚焦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通过把重点帮扶部分学生群体的工作成效辐射到更多学生共同受益,把学校主动助力学生家庭脱贫的责任担当转化为学生成长成才的自我激励,形成资助育人“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及时总结经验、选树典型,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资助育人的工作氛围。

学校制定了明确的组织实施步骤和时间表,全面摸排了解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情况、家庭情况和学生家庭所在地情况,建立信息库。下一步学校将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逐一分析建档,整合匹配校内外各类资源,为每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配备帮扶导师或团队,明确帮扶措施,一对一开展帮扶指导工作。学校将在年底全面总结“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的资助育人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