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长安大学构建“成才型”资助育人体系

发布时间: 2020-06-2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长安大学资助育人体系的传承和发展

  1

  教育型资助开创资助育人先河

  2005年,长安大学教育型资助育人体系的研究成果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

  发展型资助彰显资助育人成效

  长安大学将传统的保障型资助提升到教育型、发展型资助,充分挖掘和发挥资助的教育价值和功能,构建物质上帮助学生,精神上培育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

  3

  成才型资助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长安大学通过改革和实践,逐渐形成了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从德智体美劳上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顺利实现高质量就业并可持续发展的成才型资助育人体系。研究成果拟获(已公示)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成才型资助育人体系的构建方式和方法

  1

  系统化推进

  注重资助育人的整体性

  实施奖励与资助计划,保障学生的基本生活需要;实施“彩虹使者”心理关怀计划,构建“四维四级”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开设《大学生生命教育》等10余门课程,实现心理和谐教育的目标;实施入学阶段爱心行动、困难阶段暖心行动、学习发展阶段贴心行动的“三心行动”,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实施创新创业与就业能力提升计划,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2

  制度化引领

  筑牢顶层设计的长效性

  出台《长安大学关于加强资助育人的实施办法》,明确了资助育人的组织实施、主要内容、保障措施等,为成才型资助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制定《长安大学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精准资助专项行动计划》《长安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等20余项规章制度,构筑成才型资助制度体系。

  3

  隐性化实施

  彰显资助理念的人文性

  率先提出“盲助”资助理念,采取“隐形资助”方式直接将补助打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校园卡。严格尊重个人隐私、保证新生“零负担”入学,定期开展个别访谈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彰显资助的人文价值。

  4

  精准化施策

  提升育人体系的契合性

  开创性地提出“0835”经济与能力需求识别模型。在新生教育工程中设计6大模块、60个必修项目、95个选修项目,精准帮助学生“入好门、走好路、学好业、成好才”。深入实施“少数民族学生攀登培育计划”,广泛开展“七进两联一交友”,全面推进党政领导干部、专任教师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深入实施建档立卡生精准资助行动,实施德育实践1学分、第二课堂成绩单、出国研修交流等,形成育人合力。

  5

  有偿化实践

  激发受助学生的造血性

  开展勤工助学和“三助一辅”,吸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到学校各个岗位锻炼,拓展视野;设立校内见习岗,实现未就业学生“兜底”帮扶;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中设立创新实践能力提升子计划贫困生专项,提升其科研能力;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入驻创客空间。

  成才型资助育人体系的特色与创新

  1

  资助理念上

  注重育人为本、成才为旨

  坚持立德树人,以受助学生成才为宗旨,实现资助理念“济困型—教育型—发展型—成才型”的转换升级。学校提出的“四位一体”发展型资助育人理念被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采纳,率先提出构建“成才型资助”育人体系,拓展了资助育人的内涵和外延,高点定位育人目标。

  2

  资助内容上

  注重德育为先、五育并进

  在推进受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将德育放在首要位置,坚持“1+4”的育人导向。坚持以生为本、同步并进、补齐短板的原则,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建构顶层制度体系,打造“榜样的力量”等资助育人教育载体,多管齐下,多轮驱动,切实提升受助学生的家国情怀、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审美能力和劳动素养,逐步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榜样的力量颁奖典礼

  3

  资助方法上

  注重精准统筹、五化并举

  坚持资助育人“五化并举”,构建了能力需求精准识别、隐性资助、有偿资助等资助理念与模式,实现了无偿化与有偿化、显性化与隐性化的有机融合,推动了粗放式向精准化的转变,极大地提升了资助育人成效。系统统筹育人资源,构筑了党政领导干部、专任教师及一线学生工作人员全员育人体系,落实了入学前、入学后、毕业后的全过程帮扶举措,健全了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的全方位育人机制,实现了资助育人教育资源的精准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