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个性化助力脱贫攻坚,高校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7-1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习近平总书记“扶一把老百姓”的真挚情怀,让人感动,更发人思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各高校积极将学生资助与助力脱贫攻坚相结合,个性化开展多种帮扶活动。

天津大学

开展“爱心互助带货”活动,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为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复工复产,拓展农产品、家乡特产的销售渠道,天津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助理自发成立了爱心互助带货团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可自主报名参加“爱心互助带货”活动,为相关产品代言。 受疫情影响,来自安徽砀山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李龙龙家里种植的黄肉油桃,收购价只有往年的一半,销售量也持续走低。天津大学爱心互助带货团队通过微信推送等多种线上渠道,为这些滞销的黄肉油桃打开销路,3个小时售出500斤,2天时间售出1000余斤,销售额达6000余元。

 李龙龙同学激动地说:“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不仅帮助爸妈解决了油桃的销售问题,更让自己战胜了自卑与怯弱,勇敢的迈出了第一步,开始尝试利用网络平台多元销售。这一次尝试,不仅为家里保住了水果的收益,而且通过团队的帮助学会了运用微信小程序策划网络销售,这让我意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感谢爱心互助带货团队给我力量和信心,更让我理解了科技助农的理念。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能成为爱心互助团队的一员,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爱心互助团队还帮助来自新疆阿克苏、湖北恩施的两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销售了当地特产阿克苏红枣和恩施玉露茶叶,他们还将陆续推出系列“爱心带货”产品,包括湖北的苞谷粑粑、茶叶、黄金梨,新疆的哈密瓜、红枣,黑龙江的蜂蜜、蘑菇,山西的小米等。

 爱心带货团队不仅为同学们解决家里产品滞销问题,还通过网络营销方案的策划、实施,订单管理等实际操作,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用知识和新科技致富的新理念,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自信、自强、自立精神。 此外,天津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全体教师还通过录制视频、微信推送的方式,为学校定点扶贫单位宕昌县的特产带货,助力宕昌县实现脱贫攻坚。

陕西师范大学

2020届毕业生发放“专属消夏慰问品”,倾情助力消费扶贫 

 在2020年7月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陕西师范大学为20个学院的毕业生们购置了这个夏天专属的“特殊”防暑降温慰问品——来自学校专项帮扶县景谷县的果汁饮品,为毕业生们送上一丝甘甜和清凉。 云南省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位于祖国西南边陲,是陕西师范大学定点帮扶县。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该县农副产品严重滞销,陕师大师生积极参与到消费扶贫当中。此次活动中,共购买了景谷县多上西番莲汁9600瓶,累计消费金额50880元。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闫晓明同学毕业感言: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公费师范生、一名曾经受到资助的师大学生,在毕业之际还能够收到学校的防暑降温慰问品和防疫物品,令我感到无比温暖,更加坚定了投身基础教育的信心和决心。毕业之际,我放弃了在省会城市工作,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中学语文教师,投身家乡基础教育事业。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我会牢记“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育人使命,践行“受助思源、获奖思进、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的资助育人理念,不辜负国家和学校的期望,努力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刘兆婷同学毕业感言:白驹过隙,从懵懵懂懂地跟着迎新的学长学姐办理各项手续,到如今,陕师大的一景一木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在这四年的时光中,老师悉心的指导、浓厚的学习科研氛围,给予我足够的底气,自信地走向工作岗位。每逢佳节、酷暑来临,师大的中秋月饼,降暑神器冰糖、酸梅汤、西瓜等福利补助、慰问关怀,颇多的人文情怀让我心暖。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学校排查并为需要帮助的同学发放慰问金。今天,学校为所有在校生发放了扶贫助农产品果汁,助力脱贫攻坚。离别在即,我将秉持师大“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校训,传承“西部红烛精神”,将三尺讲台变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新闻与传播学院编辑出版专业梁帅同学毕业感言:结草衔环,以恩报德。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作为一名即将要去基层服务的大学生,我在毕业前深深感受到了学校、学院的关怀。不仅让我对扶贫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更在辅导员刘炜老师的影响下,立志响应国家号召,扎根基层为人民办实事。我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做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闪star”。

华南理工大学

为全体2020届毕业生赠送扶贫茶,脱贫奔康手牵手

 因疫情影响,2020年毕业季有些许单调。为增添毕业仪式感,华南理工大学从对口帮扶地区——云南省云县购买10000多份普洱生茶赠送给全体2020届毕业生作为毕业礼物,同时以实际行动助力云县脱贫攻坚。

2020届毕业生纪念茶饼

 为引导全体毕业生关心国家脱贫攻坚事业,增强使命担当,华南理工大学特意在包装上设计了两则标语,第一则标语为“珠水沧江心连心,脱贫奔康手牵手”,以学校所在地广州市的珠江与云县所在临沧市旁的澜沧江借喻两者之间深厚的感情;第二则标语为“携手脱贫奔小康,青春新火试新茶”,勉励青年大学生以蓬勃朝气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