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阳光正好,我们在西电等你

发布时间: 2020-07-2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新生报考把学费筹。

  准大学生们

  你还在为学费担忧吗?

  你还在为上学路费而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吗?

  学生资助为你解忧!

  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下面就让小助给大家介绍一下国家以及我校的学生资助政策吧!


  国家资助政策

  01

  绿色通道

  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期间,通过高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高校资助部门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开展困难认定,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

  02

  国家奖学金

  特别优秀的同学,从二年级起可申请获得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8000元。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03

  国家励志奖学金

  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二年级起可申请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高校将获奖情况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04

  国家助学贷款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与住宿费,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还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5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2年。国家助学贷款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与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向户籍所在县(市、区) 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咨询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或向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咨询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05

  国家助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后可申请国家助学金,解决在校学习期间的生活费,平均每人每年3300元。学生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于每年9月向高校提出申请,高校每学年评定一次。

  06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资助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可获得国家资助。国家补偿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在读学生(含新生)服役期间,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如自愿复学(或入学),可获学费减免,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

  07

  退役士兵教育资助

  退役一年以上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考入全日制普通高校后,可向高校申请学费资助。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

  08

  直招士官国家资助

  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可获得国家资助。国家补偿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

  09

  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

  中央部署高校应届毕业生,自愿到中西部或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达3年及以上的,可获得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分三年补偿或代偿完毕。

  学校资助政策

  01

  校内无息贷款

  2016年起,学校将校内无息贷款的功能定位由助困型资助项目转变为引导型资助项目,贷款额度提升至每人每年2000元。贷款用于帮助本科生顺利完成学业、全面成长成才,对学生的基本生活需求,以及科研创新、创业就业、深造留学等发展需求给予经济支持。在贷款学生毕业时,对见义勇为、道德楷模、重点单位就业、科技创新、表彰奖励等进行减免,充分发挥引导作用。

  02

  学校奖学金

  我校设立本科生校长奖、综合发展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毕业生奖学金等四类学校奖学金,其中:

  本科生校长奖:每年推荐12人参与评选,其中5人获得校长奖,每人奖励1万元;其余7人获得校长提名奖,每人奖励8000元。

  综合发展奖学金:奖励综合素质突出、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分为四个等级:特等奖:每人每年3000元;一等奖:每人每年1500元;二等奖:每人每年1000元;三等奖:每人每年600元。

  单项奖学金:奖励在专项素质表现优异或具有特长表现的优秀学生,每人每年不超过600元。

  毕业生奖学金:对本科应届毕业生中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奖励,其中:特等奖学金:每人3000元,获奖学生比例为1%;一等奖学金:每人1500元,获奖学生比例为4%;二等奖学金:每人1000元,获奖学生比例为10%;三等奖学金:每人600元,获奖学生比例为15%。

  03

  社会捐赠奖助学金

  我校积极争取社会资源,主要包括:CASC公益奖学金、华为奖学金、华润微电子助学金、汇顶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等。根据学校(学院)与捐赠单位签订的协议确定名额与额度。

  04

  困难补助

  我校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困难补助,包括春冬困难补助、临时困难补助和隐形资助。春季困难补助以助学金形式发放,冬季困难补助以棉衣棉被等实物形式发放,隐形资助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直接精准地对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充分保护学生的隐私和自尊。

  中央电视台报道我校隐形资助

  05

  勤工助学

  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参加高校组织的勤工助学活动,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等。学校开设勤工助学岗位,包括长期岗位(每人每月500元)、临时岗位和团队岗位。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报名。

  06

  发展型资助

  依据学生发展需求推进发展型资助,组织大学生综合素质发展项目申报,试点出国贷、创新创业贷、技能帮扶项目申报等,构建学生从入口到出口完整有效的资助通道。

  秉承“经济资助,能力帮助”的双助理念,面向学生成长需求,从多维度对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未来适应能力培训,实施“爱国·奋斗·使命·担当”实践教育计划等发展型资助项目,全面助力学生素质和能力提升。

  西电资助大使

  讲资助

  ♥

  姓名:聂琳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目前已报送至清华大学攻读研究生。

  亲爱的高三毕业生们,你们好。我叫聂琳杰,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目前已报送至清华大学攻读研究生。

  四年前收到西电的录取通知书时,我既高兴又担忧,为接下来学费的巨大开销而发愁,惊喜的是,随通知书一起到来的还有国家资助政策的介绍,得知经济困难的同学可以申请平均三千元的国家助学金,这让我稍稍松了一口气。入学后,辅导员老师告诉我:只要努力学习,就有机会获得国家奖学金。这让我喜出望外。

  于是,依靠勤奋努力我先后获得了八千元的国家奖学金、五千元的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千元的十佳学长奖学金、五千元的德州仪器奖学金、一万元的校长奖学金和两万元的感恩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等等。我先后参与了校内多个勤工助学岗位,不仅实现了经济独立,也为改善家庭情况奉献了一份力量。

  此外,西电还设有春季困难补助、冬寒补助和临时困难补助,为经济困难同学添温暖。西电的四年,国家资助政策为我解决后顾之忧,让我可以安心学习。西电的隐形资助让我感受到了母校的温暖与关怀,发展型资助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从摄影培训再到北京游学等资助育人活动,让我逐步拓宽眼界,在接受国家和学校的多项资助后,我报名成为西电首届资助宣传大使寒暑假返乡返校宣传资助政策,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们打消经济顾虑,实现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帮助他人。学校设有各类奖助学金,我相信只要辛勤耕耘,必定迎来丰收硕果。

  学弟学妹们,奖助勤贷补大礼包已经准备好了,为你接下来的四年保驾护航。西电欢迎你,西电小助欢迎你。

  ♥

  姓名:郑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即将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研究生。

  大家好,我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郑月,即将以一名研究生的身份开始我在西电的第五个年头。

  回望过去四年,我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充满了学校对我的帮助和关心。四年前,我满怀梦想和期待踏入西电的校门。然而,面对大学的种种费用和开销,家庭条件并不宽裕的我心怀顾虑。多亏了国家学校完善的资助体系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可以在学校安心的学习。我在西电收获了许多,也变得更加开朗自信、更加积极向上。完善的资助体系使我可以安心的在学校度过充实且有意义的四年。

  国家的助学贷款帮我解决了学费的难题,我在大一大二期间,先后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三大四期间,又获得两次校级二等奖学金。我还申请了学校设置的勤工助学岗位来减轻生活的压力。除此之外,学校奖助中心还提供了多种丰富的活动,帮助我们开阔自己的眼界,锻炼自己的能力。

  2018年底,我受聘担任学校首批资助宣传大使,回到家乡,深入母校,和当地的贫困家庭宣讲国家的高校资助政策。此外,我连续两年参与到资助中心举办的资助育人读书沙龙活动主持人,今年,我还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母校的毕业典礼上献唱了西电的原创歌曲《绚丽之花》,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

  西电是一个学术氛围浓厚有温度的学校,如果你对未来有美好的憧憬,不如现在期许;如果你想要一个更大的舞台展示自我,那么欢迎各位同学报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来西电实现自己的梦想吧!

  为帮助广大学生及家长及时准确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7月14日起开通资助政策暑期热线电话咨询服务,解答2020级本科新生及其他年级本科生资助政策,热线服务将持续到8月13日,8月14日起资助中心电话将恢复正常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