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劳动砥砺品质 奋斗点亮青春——陕西师范大学发挥勤工助学育人实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7-2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勤工助学作为高校资助政策体系的重要环节以及资助育人的组成部分,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平台。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陕西师范大学结合勤工助学岗位特点及学生个体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勤工助学管理制度,创新勤工助学方式,有效开发勤工助学岗位,积极发挥勤工助学育人实效,助力受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项目育人,激发学生实践热情。陕西师范大学不断创新资助育人模式,深化育人内涵,将零散的勤工助学岗位进行整合,推进学生勤工助学工作项目化、系统化建设。自2011年起,学校每年从勤工助学基金中划拨60万元设立“学生勤助实践创新基金”,划拨20万元设立“学生勤助科研创新基金”,用于开展包含科研创新项目、实践创新项目和志愿服务项目在内的“发展成才计划”。对立项项目,学校定期召开中期检查和结项验收答辩会,以规范、监督项目顺利运行,并将项目成果汇编成《陕西师范大学勤助实践创新项目成果集》《陕西师范大学学生勤助科研项目成果巡礼卷》。2019—2020年,陕西师范大学勤助实践项目共立项88项、结项33项;勤助科研项目共立项42项,申报项目立足学院、机关职能部门的学科特色和工作特点,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学院发展的前沿问题,将勤工助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生技能及优良学风养成、专业研究、心理健康教育等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实践、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积极构建勤工助学服务学生发展的长效机制和品牌支撑。

劳动育人,引领学生崇尚美德。为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爱校护校、勇担责任。陕西师范大学面向2020届毕业生开发勤工助学岗位,结合毕业生离校服务及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以“志愿服务+劳动取酬”的模式,引导学生参与校园劳动实践。同学们在学工、后勤、保卫、档案服务等一线毕业服务和疫情防控岗位上,以积极的态度、踏实的作风践行岗前承诺,以良好的劳动状态献礼母校。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生物科学基地班曹同学在返校后积极报名参加勤工助学岗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学校师生提供服务。她表示,在勤工助学工作中不仅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能力和持之以恒的态度,也很荣幸能在校园战疫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毕业前服务母校,回报师大,以这样有意义的方式为自己的大学画上圆满的句号。同时,陕西师范大学将劳动教育与诚信教育紧密结合,在“诚信教育活动月”中组织开展“21天诚信劳动打卡活动”,鼓励学生将参与劳动的画面通过自媒体平台展示,分享劳动心得,让诚实劳动内化于心。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新闻学专业姜同学表示疫情期间,这段特殊的劳动打卡时光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通过家务劳动,自己进一步理解了劳动内涵,珍视劳动价值,号召新时代青年树立正确劳动观,用劳动创造生活,让青春出彩。

实践育人,培养学生感恩意识。为培养受助学生感恩意识,践行“受助思源、获奖思进、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的资助育人理念,陕西师范大学鼓励获奖受助学生参与校外勤助实践活动。学校组建思源社、培才社、明德社、新长城自强社等4个受助学生社团,微爱新媒体、家教服务中心、学生事务服务中心(长雁通)、爱心书屋及e银行等5个学生组织,引导学生在参与勤助实践活动中知恩感恩、回报社会。2018—2019年,家教服务中心成功派发家教信息1367条,共为学生创收1122万元;学生事务服务中心(长雁通)曾获学校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思源社品牌活动地铁站志愿服务工作曾获西安地铁青年志愿者项目化合作优秀共建单位;爱心书屋“延续好书生命力”项目获2019年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金奖。在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自愿加入抗疫队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谱写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