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抗洪抢险保平安,武汉理工大学励志学子逆流而上

发布时间: 2020-08-2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20年夏天,疫情尚未散退,暴雨却又袭击多地。入梅以来,全国各地遭遇连续多轮强降雨袭击,防汛应急响应不断升级,各地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汛情就是命令!在此危急时刻,武汉理工大学励志学子逆流而上,主动请缨,奔赴抗洪抢险一线,义无反顾参与到抗洪大军中,为家乡平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洪流中书写新时代的青春担当!

李菲菲,女,2000年2月生,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通信1803班学生,来自湖北武穴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为缓解父母经济压力,在学校帮助下李菲菲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家乡堤坝边水位持续上涨,情况紧急,李菲菲毫不犹豫报名加入抗洪一线,加入河堤值守大军。连续十一天她和其他村民一起在坝上扎营看守,日夜轮班监察水位变化,一旦出现水位过高的情况,她便及时通知其他人共同排水。村民们团结一致,全身心投入防洪抗灾,让李菲菲深受感动,更加坚定了自己参加志愿服务、回报祖国的信心与决心。她感言:“在这没有硝烟的堤坝上,每个人都团结在一起,分工合作、不懈努力,才有了汛情下村庄的安全!再苦再累我都不怕!”

龚立成,男,2001年5月生,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SY1801班学生。龚立成来自于江西南昌一个农村家庭,家里读书子女多,家庭经济负担重。他自小就十分懂事,在学校的关心帮助下,他获得了国家助学金,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以缓解生活困难。今年7月,他积极响应县里号召,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报名参加巡堤查险的工作。他主动要求增加自己的排班时间,每天工作至少10个小时。正午时段,烈日炎炎,巡堤一趟回来,他早已是汗流浃背、满脚泥泞。身边的村民担心地问他“小伙子,热不热,吃得消吗”,他都会笑一笑说“没事,我年轻,不热”。半夜时分,即使穿着雨鞋在泥地行走非常困难,他也仍然打起万般精神去巡查,用手电筒的微弱灯光指引着前进的方向,灯光既是他防汛的武器,也是他辛勤付出的动力。

吴朝喜,男,2000年10月生,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新闻1902班学生。吴朝喜来自农村家庭,从高中起便得到了地方资助帮扶,大一入校后,在学校的关心帮助下,成功申请了国家助学金。今年7月,刚刚结束考试的他收到了湖北鄂州碧石镇防洪防汛通知,在与父母简单的交谈告别后,他背着一个包就来到了江堤防线,奋不顾身地加入到了防洪防汛工作中。初次防汛,虽经验不足,但他能吃苦又干劲十足,上午跟随哥哥叔叔们一起搭建帐篷,下午积极询问防汛方法与注意事项,夜幕降临,他第一时间自愿报名守夜防汛。在漆黑的夜幕下,他冒着狂风骤雨,打着手电在泥泞的江堤小路上走了一次又一次,每次都是3人一组,每隔20分钟就要巡查一次,手中的棍棒虽可防滑防蛇虫,但防不住江堤复杂的地理环境,手电虽可照明,但难免前方与当下难以兼顾。作为碧石镇唯一一个20岁以下的青年防汛志愿者,面对艰苦的环境,他不但没有丝毫的抱怨和畏惧,反而努力向防汛一线的兵哥哥与党员战士们看齐,每天都出色地完成了夜晚的巡查工作。镇干部吴聪夸赞道:“这种不怕吃苦,勇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希望把他的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

柯萌,女,2001年1月生,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法学1902班学生。柯萌一家靠务农谋生,父母年过半百,身体每况愈下,家庭经济拮据。在国家完善的资助政策体系帮扶下,她得以顺利考入武汉理工大学,并在学校的帮助下成功申请了国家助学金。长久以来,柯萌始终心怀感恩,深知自己能不懈追求梦想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她一直想尽自己绵薄之力,为祖国分忧。今年暑假,家乡水灾情况较为严重,柯萌主动申请成为阳新县半壁山农场办公室助理,加入河堤巡查工作中。无论大雨倾盆还是黑夜时分,她坚持每天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在斜堤上徒步行走查找安全隐患,不敢有丝毫松懈。在她任职期间,开启连续的“白+黑”作战,24小时轮流值班,不间断巡堤,截至目前,当地的堤坝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没有出现问题。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从抗疫“战场”到抗洪“一线”,险情在哪,武汉理工大学励志学子们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就出现在哪。作为深受祖国关怀的年轻一代,他们纯朴善良,他们感恩于心。资助育人,润物无声,在祖国蒙难、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危难关头,他们主动请缨,挺身而出,直面洪波不畏怯,身临风雨不退缩,用奉献展现出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用热血书写了励志自强的完美答卷!武汉理工励志学子,你们是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