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奖助体系,助你上学无忧

发布时间: 2020-08-2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1. 报到前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有关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所办理的助学贷款。

贷款额度: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预科生)每人每年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不低于1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不低于1000元。

 贷款期限: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

2. 报到/注册时

绿色通道

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期间,通过中国地质大学开设的“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通过申请校园地助学贷款等方式缴纳学费及住宿费。

3. 入学后

困难认证

随录取通知书,所有新生会收到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表,可在入学前进行填写,办理注册后,上交辅导员,完成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

助学金

中国地质大学本科生助学金体系以国家助学金为主,地方政府及社会的助学金为辅,通过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本科生可进行申请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中国地质大学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博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0元。

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可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向中国银行申请,无需担保或抵押。本科生每年每人贷款金额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年每人贷款金额不超过12000元,期限不超过22年。在校期间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贴息,毕业后利息学生支付,按约定偿还本金。

勤工助学

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中国地质大学勤工助学活动,学校开设固定岗位和临时岗位,勤工助学岗位以工时确定酬金,基本标准为15元/小时

奖学金

中国地质大学共有奖学金21项,其中国家设立奖学金4项,学校设立奖学金3项,社会企业及个人设立奖学金14项。

国家奖学金: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校级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学业进步奖学金、少数民族学生奖学金;

社会企业及个人奖学金:中国石油奖学金、地球化学人才奖学金、李四光奖学金等。

应征入伍服兵役高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

是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

其他补助

学校还设有饮水、洗澡、电话费补助,临时困难补助等,帮助每一位有需求的学子完成求学梦。

4. 毕业后

补偿代偿

对于毕业时自愿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工作,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应届毕业生,国家每年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总额的33%、33%、34%,3年代偿完毕,本专科生补偿代偿金额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补偿代偿金额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