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大连民族大学在精准资助、精心育人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 2021-02-2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大连民族大学是一所56个民族学生齐聚的民族高等学校,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比达到30%以上,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努力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在精准资助、精心育人上下功夫。

精准资助:学校经过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学生御寒衣服少、返乡路费高等问题,及时为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三区三州等重点贫困地区的36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棉服补贴近11万元;为1523名贫困学生发放爱心返乡补助45.7万余元,助力学生顺利返乡,让学生到感受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

精心育人:连续二十多年,每年学校领导都会与寒假留校学生同吃年夜饭;连续8年组织各民族学生游大连活动;连续6年,每年拨付25万元经费对成效显著的“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进行奖励;引导各民族学子在互助学习中实现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各民族学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自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独龙族新生向辅导员说道:“入学以来,学校为我们发放‘爱心礼包’和‘爱心被褥’,带我们游大连了解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成立‘一帮一’互助小组从学习生活各方面帮助我们成长,现在又为我们发放‘棉服补贴’和‘返乡补助’让我们安心过冬、踏实学习、顺利返乡,感谢学校对我们少数民族贫困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让我在北方的第一个寒冬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让我的大学生活在与同学们互帮互助中深刻体会各民族兄弟姐妹亲如一家、守望相助。祖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民大是中华民族小家庭,我以后也要努力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热爱者、建设者、捍卫者。

一直以来,大连民族大学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工作,确保建档立卡等重点保障群体和来自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的各民族学生全部享受资助政策。在精准资助、精心育人中推进“三全”育人机制落地落实,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下坚实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