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心在一起 就是团圆—合肥工业大学情暖留校学子心

发布时间: 2021-02-2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春节假期,合肥工业大学24名在校生响应疫情防控号召选择“留校过年”。2月8日下午,来自天南海北的他们齐聚在学生活动中心,与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一起写春联、贴福字、包饺子,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提前体验春节年味。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代表校党委向坚守一线的老师和留校的学生致以新春的问候,对留校师生为疫情防控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

 

写春联包饺子,师生齐上阵喜迎新春

 疫萦石门  就地过年不染丝毫病疫  暖绕庐州  滞校学习共创安全校园”“翡翠湖畔挂新灯喜迎新春  斛兵塘前闻鞭声欢辞旧岁”在关工委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为自己定制了一幅幅喜庆的春联。

 

“虽然留校但也要过年,我打算把春联贴在寝室门口,和留校同学们一起过春节。”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学生王堡生动情地说。  

在饮食服务中心总厨师长的耐心指导下,大家学会了包饺子。饺子的香味弥漫在空气中,一口下去就是新年的味道。

 

 


互分享云祝福,家人云相聚共话新年

为了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学校还精心为所有留校学生准备了一份神秘大礼。

“你在学校要安心过年,家里面一切都好,请你放心”“由于疫情原因,你选择在学校过年,我们支持你,你长大了”……看到画面中久违的父母,听到他们关切的话语,浓浓的亲情交织着深深的谢意,在场师生的眼眶不禁湿润了。各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也带来了视频寄语,为留校学生点赞,勉励他们利用在校时间充实自己,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

“这是我第一次过年没有回家和父母团聚。”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赵嘉乐在与父母商量后决定留校过年。“看到父母那一瞬间有点泪目,但是他们很支持我的决定。”留校期间,赵嘉乐也详细安排了自己的假期生活。“学校图书馆、教学楼、体育馆都是正常开放的,每天我会有一定时间去看书、准备论文还有运动,正好想趁这段时间调整一下节奏。这也是毕业前和母校相处的最后一段时间,值得珍惜。”

“我是河北石家庄的,今年因为疫情原因选择留在合肥”“我是吉林长春人,小区旁边就发现了新冠携带者,考虑到回去也要居家隔离所以就留校了”“我是河北邢台人,除了考虑疫情还有要完成的论文”……留校学生们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的指导下,从个人介绍开始玩起了团体辅导游戏。

通过分享自己的 “留校故事”以及假期计划,学生们彼此熟悉起来,抗击疫情的心理压力以及与家人的分离焦虑也消解了不少。

 

工大情常相伴,与校共迎奋进新年

为了保障留校过年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寒假期间学校不仅优化留校学生住宿管理模式,还调整校园安全管理措施。从2月5日就关闭所有学生校门人脸识别系统,待春季开学时根据学生申请返校情况逐批次开放,留校学生坚持 “非必要不出校”,确有必要出校的履行纸质请假手续。同时,学校各部门安排假期值班,保证寒假服务质量不降低,充分保障在校学生住宿、饮食、洗浴等需求。

学校还为每一名留校学生发放了包含洗衣液、毛巾、香皂、牙膏等物品的生活礼包,安排了年夜饭和“关爱红包”,并在除夕、大年初一至初三提供了 “春节餐券”。

大年三十,饮食服务中心为留校同学精心准备了一桌桌丰盛的年夜饭。

“虽然留校过年,但我并没有觉得很孤单,辅导员、同学们也会经常问问我在校情况,叮嘱我好好照顾自己。学校举办的一些活动也挺有年味的。”赵嘉乐说自己挺期待大年三十和老师、其他留校同学们的年夜饭。“这应该是我过的最特殊的、最难忘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