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中南民族大学举办2021年资助育人文化节

发布时间: 2021-08-17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邀请受资助学生上台讲述个人励志奋斗故事,用身边人的真实故事温暖学生;让学生参与到“诚为本 信立身”主题班团会设计中,关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不诚信行为,写下“诚信宣言”;在全校征集“我的民大,‘别人家’的大学”主题作品,展现学校从不让学生羡慕“别人家”的大学,用心关爱学生的小故事。为教育引导全校学生了解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今年4月至6月,中南民族大学精心策划并举办了2021年资助育人文化节。本次文化节共涵盖“资助育人·与你同行”暖闻讲述大赛、“我和我的民大共奋斗”主题作品征集和“诚为本·信立身”主题班团会设计大赛三项子活动。

在文化节开幕前,学校面向所有学生及校友征集文化节徽标,经过专家评审,最终将徽标名称确定为“托起希望、放飞梦想”,徽标图案以“资助”和“育人”拼音首写为主创元素,融入太阳和星梦,组合演变成温暖的大手、真情纽带、蜿蜒流水、奋进的学子、翱翔的飞鸟、舒展的书页形态。徽标体现了资助育人文化节形象特征和文化内涵,突出了“助学筑梦助人”的主题。

在“资助育人与你同行”暖闻讲述大赛中,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地域的十六位参赛选手分别从专业学习、技能提升、素质拓展、家乡变化等方面,讲述了他们在党和国家资助政策下的成长与蜕变。2020届本科毕业生、来自云南玉溪的彝族小伙杨继雄以录制视频的方式讲述了自己求学期间受到党和国家资助、毕业后毅然返回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感人故事。

“诚为本 信立身”主题班团会设计大赛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901班的学生们精心策划,从校园失信行为盘点、失信原因分析、失信危害思考等方面展开讨论,列举了办理助学贷款学生不按时还款、在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时虚假认定骗取助学金等失信行为,并对上述失信行为带来的危害进行了陈述。班团会结束时,每个学生都郑重写下自己的“诚信宣言”。

在“我的民大,‘别人家’的大学”主题作品征集中,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雷文颖用短视频的形式,以一名大一新生的视角讲述了自己从入校时通过绿色通道办理无障碍入学、领取爱心大礼包到入冬时节申请羽绒服和棉被并获得寒假回家路费补助等一系列温暖的资助故事,并表达了自己对祖国和学校的感激热爱之情。

在闭幕式暨表彰大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发军指出:“由于受成长环境、家庭教育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受资助学生依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把受资助视为理所应当,感恩意识缺失。为此,学校精心策划、认真筹备,组织开展资助育人文化节,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轻松活泼的话语,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一次成功的探索和创新。”

此次资助育人文化节共吸引了来自21个学院近8000名学生参与,经过初选和决赛,共评选出57个优秀集体及个人。50名获奖学生被授予“中南民族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