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功举办“金融知识进行校园”之“反电诈 反洗钱”专题知识宣讲会

发布时间: 2021-08-17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 中央网信办秘书局 教育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1〕28号),切实担负起学生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学生金融知识教育和救助帮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切实维护学生权益和校园稳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和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共同举办金融知识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

学校学生奖励与资助中心主任苏洪涛做主题发言。他指出近年来,金融犯罪行为出现新变化,尤其是针对高校学生的网络金融诈骗形式五花八门,让人防不胜防。为此,学校特别邀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知识专家为大家做专题宣讲,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面对面的机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学以致用,认清网络洗钱和电信诈骗的本质,维护个人信用的意识。掌握防范金融风险的基本知识技能,学会在校园环境中如何应对金融市场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反洗钱处主任余遥为大家做《反洗钱知识专题》报告。他从反洗钱的特征、常见形式、危害以及如何识别举报反洗钱行为等多个方面出发,全方位地讲解了防范洗钱活动应当具备的知识,希望同学们要保护好个人信息,珍惜个人信用、自觉增强法律意识,知法守法,发现洗钱行为,积极举报。

中国银行东湖支行消费金融部主任李娟为同学们做《远离非法校园贷和防范电信诈骗专题》报告。她详细介绍了非法校园贷的各种名称、操作手法和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与常见形式。通过讲解真实校园不良网贷案例,告诫同学们注意防范钓鱼网站,不要轻信不明对象及可疑信息,不要相信网络购物刷单、游戏币充值、网上兼职等诈骗行为,切实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报告嘉宾与学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回答了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

最后,学校2020级数理学院本科生王之源代表广大同学宣读了《反洗钱,反电诈倡议书》,号召广大同学专注专业理论和实践学习,不断强化防骗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发现被诈骗一定要第一时间报案,不要给骗子可乘之机。

本次“反洗钱、反电诈”专题宣讲活动,是学校将金融常识教育纳入日常教育的常规活动之一,也是学校落实建党百年、党史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困扰学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举行金融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向广大学生普及金融防骗知识,提高同学们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和谐健康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