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诚信立身 资助育人——武汉理工大学举办诚信及金融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8-17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武汉理工大学线下线上结合举办诚信及金融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各学院负责资助工作的老师及全校1200余名受资助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学校学工部副部长赵衍民做动员讲话,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诚信教育,将诚信教育贯穿资助工作始终,持续开展“诚信·感恩·自强”主题教育活动,深化资助工作育人实效。他倡议同学们恪守诚信,自觉将信言践诺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价值,夯实诚实守信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道德基石,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国龙以《诚信:内诚于心,外信于人》为题为同学们授课。他结合自身留学经历,从中美学费差异切入主题,他说,与美国比,中国大学学费占人均收入比重是比较低的,而且我国助学体系完备,学生负担较轻,这都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旁征博引,用四个历史故事阐述诚信的本质和信守承诺的重要意义,告诫同学们要培养大格局、增强使命感,高度重视个人征信,避免贷款还款逾期等行为,维护良好个人信用,为以后的成长成才夯实基础。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金融专家何向前以《拒赌防诈 安全支付》为主题,为在场师生讲授第二课。他通过大量案例和数据,从法律、征信安全等方面,揭示了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非法校园贷和洗钱的严重危害性,给同学们敲响了警钟。何向前提醒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量入为出、理性消费,珍惜个人信用记录,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同时提高自我防诈意识。他还结合个人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 “321法则”。

两位老师深入浅出、生动风趣的授课获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互动环节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干货满满,让人受益匪浅。“刘老师是一位特别受我们学生欢迎的老师,平常课堂上他就会说很多诚信的故事,今天的这堂课让我印象更深刻,更加明白了做人诚信的重要性。”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大一学生曾同学说。“何老师问的问题感觉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会碰到,但是我们却没有留心的问题。听他的课,对于识骗、防骗我有了新的认知。”材料学院大一学生刘同学说。 

武汉理工大学每年都坚持开展“诚信感恩自强”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资助日常工作,在“融入、融合、融通”上下功夫,旨在进一步增强学生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金融风险意识,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诚信感恩励志的资助育人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