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开设“云端爱心屋” 打造精准资助全员育人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8-1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6月上旬,华东师范大学与京东合作的“云端爱心屋”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学校和京东零售集团相关领导和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2005年11月,华东师范大学在全国高校中首创慈善爱心屋,为进一步促进学生资助从经济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与京东合作,全力打造“爱心屋2.0”模式,即“云端爱心屋”项目。“云端爱心屋”项目包括:“你下单、我买单”线上自选超市、 “京东爱心专柜”“助力扬帆实践基地”“走进名企”人才培养项目等。

“云端爱心屋”项目是学校拓展“智能化、个性化”的学生资助服务模式,开展精准资助的大胆尝试。方面实现精准物资发放。京东平台整合了上千个品牌资源,由学校资助部门负责老师精心挑选商品,并在“云端爱心屋”平台上发布,学生根据个人学习、生活需求,随时挑选自己所需要的物资,打破了以前发放大礼包“同一时间”“同一物品”的局限性,做到按需购买,提升精准资助水平。另一方面精准掌握学生需求。学校可以根据学生消费的后台大数据,实时分析学生的购物偏好、需求等,为今后精准化资助工作的开展提供数据支撑。

云端爱心屋”项目是培养学生感恩意识的有效载体。京东给“爱心专柜”捐赠了近万件爱心物资,有学习用品,还有保温杯、充电宝及U型枕头等生活用品,现已全部入驻学校慈善爱心屋。领取到爱心物资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些物资都很实用,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对学子们的关爱,他们将心怀感恩,努力学习本领,将来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云端爱心屋”项目是帮助学生提升素质的重要平台。“走进名企”人才培养项目,通过参观京东“亚洲一号”无人仓库、建立长期性实习基地、开设“名企经理进校园”等就业指导课程,从多维度、多形式、多途径促进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得以提升,深化发展型资助。又如“华东师范大学·京东——助力扬帆实践基地”的建成,为学校营造助学氛围、促进学生能力提升、追求卓越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资助育人工作,紧密围绕“物资帮扶、素质提升、服务社会”的理念,建立了“国家解困、学校帮困、社会助困”资助体系,依托多种项目、搭建多个平台,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质,保障和激励学生追求卓越学术、卓越创新、卓越奉献、卓越思维,引导学生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投身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