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北京大学开通绿色通道,不忘初心,为党育人

发布时间: 2021-09-0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9月1日,北京大学迎来了2021级新生。迎新绿色通道已准备就绪,等待为新生提供一站式服务。新生可以在绿色通道现场咨询资助政策、领取生活物资、办理一站式报到等。值得一提的是,为庆祝建党百年,学生资助中心为每位新生准备了一本北大党史教育书籍。现场还布置了“建党百年,北大同行”党史专题展,吸引了不少新生驻足观看。同学们深受触动,在建党百年之际,在进入北大的第一天,庄严地写下入党申请书。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莅临迎新绿色通道现场进行工作指导,向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表示慰问。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莅临绿色通道现场调研指导学生资助工作,详细询问现场同学家庭经济状况与受助情况,对北京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叮嘱资助中心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迎新现场还设置了绿色通道展板,报到新生可以在展板前与吉祥物合影。由蓝马甲志愿者用相机记录下这一经典瞬间,为每位新生留下大学生活的起点记录。此外,志愿者们在火车站、校内行李寄存处等场所为新生同学提供入学服务。

未名湖滋养出北大人生命的厚度,博雅塔支撑起北大人生命的高度。北大带给新生的不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有无微不至的呵护与关怀。长期以来,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于2005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学生资助中心,以“经济资助+成才支持”的模式,为学生提供全面的经济保障和宽阔的发展平台,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有尊严地完成学业,全方位助力成长成才。

宣传到家 资助上门

在每年招生工作的前期准备阶段,学生资助中心就会为招生工作者提供资助政策体系培训,请他们把资助政策带给高中毕业生。每年高考录取工作开始,北大迎新绿色通道即开通,“迎新日”前移扩展为“迎新季”,政策和关爱早早送到学生手中。学生在家即可观看资助宣传动画、宣传页和微信推送,在第一时间获得资助咨询。北大资助宣传页和绿色成长方案也会随录取通知书寄到学生手中,让资助信息多跑腿、不落后。学生还未入学,便会获得一定金额的燕园关爱助学金以解决其路费和报到初期的基本生活费的燃眉之急。学生一入校,便会获得精心准备的爱心礼包,内含20余种用于满足学生的基本生活需求的物资。为了保护同学的隐私和自尊,同时方便学生运回宿舍,爱心物资会被放进不同样式的拉杆箱中,且外表没有任何统一标识。

精准资助 保障到位

北大学生资助中心连续多年组织资助工作人员和院系辅导员前往各省市开展困难学生家庭寻访工作,听取学生家长对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及家庭所面临的困难和他们的需求,为面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展资助做足准备。迎新绿色通道上,各单位集聚,为学生提供一站式资助服务。学生资助中心、财务部等单位现场办公,学生在现场可以快捷、便利地手续。新生入学后,学生资助中心还将根据新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和需求,给予学生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补偿代偿、补助补贴等经济资助,覆盖每一名受资助本科生在校学费、住宿费和基本生活费,切实做到“应助尽助”。学生在校期间如果遇到突发性、临时性困难,还会得到临时困难补助的支持。

成长支持 保驾护航

在国家、学校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北京大学的学生在读书期间可以得到基本的经济保障,在此基础上,如何弥补起跑差距,帮助他们提升综合素质与能力,使他们获得更好的发展,成为学生资助中心的工作重点。近年来,北大学生资助中心先后设立了燕园起航、优才拓展、燕园翱翔等“非经济支持”项目,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适应大学生活,为他们搭建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平台,激励他们不断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