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湖南大学实施“麓鸣·青春成长计划”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 2021-09-0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了“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湖南大学实施“麓鸣·青春成长计划”,通过开展“青春分享会”“青春训练营”和“青春风采展” 系列工作,在注重物质保障的基础上加强发展引领,发挥资助工作“助困”加“育人”的双重作用,适应新时代资助工作的新规律、新要求。

青春分享会:红色走读,成长分享。开展“红心向党 红色走读”寻访实践活动,组织受助学生党员骨干以“走读三湘大地,传播红色文化,追忆百年风华”为主题,拍摄专题 微视频100余部,分享红色实践研学的所学所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设“青春分享会”线上专栏,集中推送展示国家奖助学金获得者的优秀事迹,分享成长成才经历,发挥学生模范的榜样力量,激励更多学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青春训练营:学业辅导,综合提升开展“互助式”的学业辅导,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在为学生提供物质帮扶的同时,进一步帮其“补短板”,建立以成绩优异学生为辅导者的学业帮扶团队,充分发挥朋辈教育作用,提升受助学生的学业能力。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质提升清单”,依托勤工助学实体基地团队开展书法、礼仪、摄影等各项培训课程,在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青春风采展:心怀感恩,以文发声。编辑出版《春雨—湖南大学资助育人文集》,收录了60余篇湖南大学师生的资助育人文稿,从资助润无声、筑梦青春路、民族一家亲、护航助成长和勤工励自强五个方面全面地呈现了湖南大学资助育人的成果,表达了湖大师生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开展“青春风采展”系列宣传活动,展示“助学·筑梦·铸人”等活动中的优秀作品,展现青春风采,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更多的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