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问答  >  中等职业教育资助政策问答 > 正文

中职学生资助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 2019-07-10 最后更新时间:2023-02-22 【大】 【中】 【小】 访问量:

1. 我家孩子想就读中职学校,请问国家有中职学生资助政策吗?

答:有。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我国建立了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免学费为主,地方政府资助、学校资助和社会资助为补充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2. 我已经在学校享受了免学费政策,能否同时享受其他中职学生资助政策?

答:只要你符合条件,可同时享受免学费、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资助政策。

3. 听说,涉农专业的中职学校学生可以享受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我学的是植物保护专业,请问我学的专业是涉农专业吗?

答:是的。涉农专业范围根据教育2021年发布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及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确定。目前涉农专业为47个,分别是:种子生产技术、作物生产技术、循环农业与再生资源利用、家庭农场生产经营、园艺技术、植物保护、茶叶生产与加工、中草药栽培、烟草栽培与加工、饲草栽培与加工、农村电气技术、设施农业生产技术、农机设备应用与维修、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农产品贮藏与加工、农产品营销与储运、棉花加工与检验、休闲农业生产与经营、农资营销与服务、林业生产技术、园林技术、园林绿化、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木业产品加工技术、畜禽生产技术、特种动物养殖、宠物养护与经营、蚕桑生产与经营、淡水养殖、海水养殖、航海捕捞、森林消防、太阳能与沼气技术利用、水利工程运行与管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机电排灌工程技术、现代灌溉技术、农村饮水供水工程技术、水泵站机电设备安装与运行、水土保持技术、林产化工技术、食品加工工艺、酿酒工艺与技术、民族食品加工技术、食品安全与检测技术、粮油和饲料加工技术、粮油储运与检验技术。

4. 我是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我在学校能够申请享受哪些资助政策?

答: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通知》(财办教〔202172号)有关要求,有关部门在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时,要向包括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在内的特殊困难群体倾斜。除学习非戏曲表演的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不能享受免学费政策之外,你可以申请免学费、国家助学金等学生资助政策。如果你品学兼优满足条件,还能够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5. 我是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校告知我可以申请资助,但我觉得自己家庭条件还过得去不想申请资助,应该怎么办?

答:如果你已年满十八周岁,你可以向学校资助部门表达自己不愿意申请的意愿或书面确认放弃申请。如果你未年满十八周岁,请由监护人向学校资助部门表达自己不愿意申请的意愿或书面确认放弃申请。

6. 是不是只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才能享受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

答:不是。为提升特定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支持中等职业重点专业发展,中等免学费政策将一二三年级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民族地区学校就读学生和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其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纳入资助范围,中职国家助学金政策将一二年级原连片特困地区和西藏、四省涉藏州县、新疆南疆四地州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不含县城)、涉农专业学生纳入资助范围,这些地区和专业的学生即使家庭经济不困难也能享受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


 

免学费政策 

 

1. 我在一所公办的中职学校上学,可以享受免学费政策吗?

答:只要你符合下列条件,就可以享受免学费政策: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民族地区学校就读学生和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其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

2. 我在一所民办的中职学校上学,可以享受免学费政策吗?

答:公办学校不收学费。国家规定,对在经教育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批准的民办学校就读的一、二、三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民办学校经批准的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3. 我是城市户籍的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想学习戏曲表演专业,我能享受免学费政策吗?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1552号),按照有关文件规定,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只要是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三年级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就能享受免学费政策。目前戏曲表演专业为6个,分别是:戏曲表演、戏剧表演、曲艺表演、木偶与皮影表演及制作、戏曲音乐、民族音乐与舞蹈。

另外,为加大对戏曲表演专业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年6000元的标准与地方财政按比例分担。

4. 我想学习戏曲表演专业以外的其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我能享受免学费政策吗?

答:除戏曲表演专业外,其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不享受免学费政策,其中包括音乐表演、舞蹈表演、服装表演、杂技与魔术表演、民族服装与饰品、社会文化艺术、播音与主持等。

5. 我在中职学校享受了免学费政策,请问国家拨付给学校的免学费的钱,是否发给我,我再交给学校?

答:免学费资金直接拨付给学校,不发放给学生。

6. 我在少数民族地区中职学校上学就能享受免学费政策吗?

答:是的,如果你是在民族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中职学校就读的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戏曲表演外的其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就可以享受免学费政策。

 

国家助学金政策

 

1. 我家里经济困难,上中职学校,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吗?

答:只要你是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且符合以下基本申请条件,就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四)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五)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2. 我是一名即将就读中职学校的学生,请问进校后我如何申请国家助学金?

答:国家助学金原则上按学年申请和评定,每学期动态调整。

学校会将相关申请材料随入学通知书一并寄发给录取的新生。如需要申请,请填写好申请材料。

学校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按规定受理学生申请,接收相关材料,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初审,按程序报至同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审核、汇总。

审核结果在学校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3. 我是原建档立卡家庭的学生,我想申请国家助学金,请问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是多少?

答: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在1000-3000元范围内确定,可以分为2-3档。档次主要依据家庭经济困难程度确定,原建档立卡家庭的学生享受最高档。

4. 我是一名获得了国家助学金的中职学生,请问国家助学金通过什么方式发放?什么时间发放?

答:国家助学金通过中职学生资助卡、社会保障卡等方式发放给受助学生,原则上按学期发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按月发放。发卡银行及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卡费等费用,不得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国家助学金。

 

国家奖学金政策

 

1. 什么是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答: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由中央财政出资设立,用于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

2. 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和人数是多少?

答: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每年奖励2万名学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

3. 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答:(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在校期间学习成绩、道德风尚、专业技能、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特别优秀。

4. 哪些学生可以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答: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学生中,学习成绩排名位于年级同一专业前5%(含5%)的学生和学习成绩排名位于年级同一专业排名未进入5%,但达到前30%(含30%)且在道德风尚、专业技能、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可以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5. 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是如何评审和发放的?

答: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每学年评审一次,实行等额评审。中等职业学校根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的《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的规定和本校制定的评审细则,具体负责组织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申请受理、评审等工作,并于每年10月31日前完成评审。报经教育部批准后,学校于每年12月31日前将国家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并将获得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情况记入学生学籍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