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生资助信息化典型案例——资助管理简约化、数字化、可视化、精准化

发布时间: 2022-06-2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5 【大】 【中】 【小】 访问量:

案例简介:为更好推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职子系统)”,广东省根据实际需求,通过扩建资助系统下层用户体系,新增班主任和学生两层用户体系,采用人脸识别和LBS定位抽检,对学生资助申报提供过程监督,增强系统可操作性和数据真实性,确保学生资助申请过程可视化。“小程序”的推广,利用了大数据手段和信息化系统,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实现资助申报“足不出户”的同时,保证资助宣传到位,资金管理更科学,资助信息更准确、可靠。

案例关键词:信息化;便民;监管;精准

一、建设背景

学生资助信息化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高度重视学生资助信息化工作,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列入“金教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为更好推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职子系统)”的全面应用与数据质量提升,确保系统数据“全、准、快”实现“3个100%”、“3个零误差”,2021年4月,广东省研发了“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资助学生在校情况管理系统”现已在全省范围内正式推广应用。

二、建设方案

本项目以推进精准资助,实现对各级资助业务部门行政办公效率的提升为目标。主要服务内容包括:

(一)建设统一系统与全国资助系统、公共支撑平台、粤省事服务平台以及大数据共享的对接

建立全省统一的学生资助服务系统,通过该系统,实现与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及数据同步,提供符合国家数据接口要求的家庭经济信息、资助申请信息等,满足国家对省资助工作的监管要求。通过该平台,实现与公共支撑平台的对接及大数据共享平台的对接,获取民政、残联、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的信息资源。同时对接广东省粤省事服务平台,提供学生了解资助政策的渠道,支持学生通过粤省事服务平台申请各类资助。

(二)建设统一系统服务于学生的资助管理工作

建立全省统一的学生资助系统,面向全省学生提供学生个人信息、家庭经济信息的登记和管理窗口,提供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以及资助项目的提醒、申请、追踪、投诉等服务窗口,解决基层工作人员采集工作量大,家庭经济信息掌握不及时的问题,为学生打造一个以学生资助服务为主,集服务、宣传、培训、学习、交流、沟通于一体的开放性平台。

(三)建设统一系统服务于学校资助工作的数据采集与核实

建立全省统一的学生资助系统,实现与招生部门学籍数据的对接,面向全省学校提供本校学生相关信息的采集服务。资助工作人员通过平台设定学生账户,并通过平台在线核实学生报送的家庭经济信息,进一步可以通过平台导出学生的家庭经济信息,了解学生的自动认定情况,并据此开展民主评议和认定工作。

(四)建设统一系统服务于广东省各级资助部门领导对业务的监控分析

建立全省统一的学生资助系统,实现各级资助部门领导对业务操作、资金发放等情况的进展情况监控,同时提供对资助相关信息的大数据分析。

(五)建设基于广东省学生资助政策规范的管理机制

建立全省统一的学生资助系统,实现应用系统依据资助政策来建设,资助工作管理制度依托应用系统来建立的目的。以学生发起资助申请,多部门对接实现身份、家庭经济情况的校核,班主任、年级长等学校教师参与审核,各级主管部门分级审批的规范流程。学生的各类上报材料、受助历史、发放记录进行信息归档,为资助工作的档案管理提供了有力工具。依据历史和当前省内资助工作的开展情况,为主管部门的监管提供对整体业务的监管以及对数据的全面分析,资助工作决策者可更好的进行资助工作管理体系的完善与改革。

三、建设成效

(一)坚持“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应用不动摇,扩建资助系统下层用户体系

“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资助学生在校情况管理系统”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五层用户体系基础上扩建了班主任和学生两层用户体系,为学校提供了一个承上启下的抓手。(见图1)

 

 

图1 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资助学生在校情况管理系统用户体系

(二)强化资助政策宣传抓氛围

“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资助学生在校情况管理系统”通过学生端(微信小程序)中的资助政策强化学习功能和调查问卷功能,为学生营造人人懂资助政策的氛围(见图2)。

(三)“指尖办理”让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

“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资助学生在校情况管理系统”预申请功能,实现了学生入学前(寒假、暑假)在家即可办理资助申请。学生通过微信小程序学生端,实行在线办理资助项目申请(系统后台通过身份证件自动关联其他厅局的家庭困难信息,无法关联的家庭困难信息则需要学生自行拍照上传佐证),让学生资助申请更简约(见图3)。

 

图2 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资助学生在校情况管理系统政策宣传模块

图3 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资助学生在校情况管理系统“指尖办理”

(四)人脸识别+LBS定位抽检,落实申请主体唯一性

“广东省中职学校资助学生在校管理系统”的人脸识别功能,通过与“公安户籍系统”对接,采用人脸识别方法对学生进行实名认证,实名认证后方可进行资助项目申请。LBS定位抽检功能,可对学生进行精准定位,反映学生是否在校,防止出现虚假学生学籍信息。确保申请主体唯一性,实现资助个体的可视化(见图4)。


图4 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资助学生在校情况管理系统

人脸识别+LBS定位抽检

(五)多角度监控和高同步让资助资金更透明

“广东省中职学校资助学生在校管理系统”的多角度监控功能,通过学生报到监控工作进度、家庭困难认定监控工作进度、学生助学金申请监控工作进度、学生免学费监控工作进度、学生奖学金监控工作进度、学生助学金发放监控工作进度、学生奖学金发放监控工作进度,使学校资助工作零懈怠。资助资金发放信息提醒功能,通过监控资助资金的发放情况,实时发送短信息到学生手机上,实现高同步让学生参与监督(见图5)。 

图5 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资助学生在校情况管理系统监控提醒功能

(六)资助档案的数字化让学生资助变得有轨迹

“广东省中职学校资助学生在校管理系统”的资助档案数字化功能,实现了从资助项目申请、困难认定、资助项目审核、资助项目资金发放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全方位记录(见图6)。

 

图6 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资助学生在校情况管理系统档案管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