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生资助信息化典型案例——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推进精准资助成效

发布时间: 2022-06-2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5 【大】 【中】 【小】 访问量:

案例简介:广西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实名认证系统,是基于“人脸+指静脉”生物识别技术,采用“身份认证终端机”和“手机APP”两种灵活的方式,对中职受助学生在校状态(含在校、实习)进行实名考勤认证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系统很好优化了受助学生在校核查方式,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效率,实现对受助学生实时在校状态的快速清查和远程监控,有效防范中职学校虚报人数、冒名顶替等套取国家资助金的行为,从源头上防止资助资金的流失,提升中职学生资助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中职学校精准资助工作成效。

案例关键词:中职;实名认证;系统;精准资助

一、建设背景

实施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以来,中职学生资助政策作为学生资助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减轻了中职学校困难学生的家庭经济负担,推进了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与此同时,随着中职学生资助政策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加上中职学生天然具有数量多、分布广、流动性强以及实习地点分散、路程远的特点,在实施过程中全国各地发现个别学校存在故意编造学生学籍套取资助款、用非全日制在校学生顶替全日制学生套取免学费补助资金的行为。为了实现对庞大灵活的中职受助学生群体快速、有效、动态的监管,广西于2017年率先在全国开发建设了广西中职资助实名认证系统,并于2019年进行二期开发增加手机APP考勤认证功能。同时,通过玉林市开展中职学生资助生物识别技术认证系统试点工作,并采用“试点先行、边行边改”的方式不断改进和完善实名认证系统,最终形成成熟的、适用于全区推广的工作经验。


1 人脸识别认证终端

二、建设方案

该系统主要通过采集受助学生的“人脸+指静脉+身份证”信息,准确识别学生是否为符合条件的受助对象,有效防止冒名顶替等领取国家资助金的现象,从源头上防止资金流失。

(一)系统构成模块简单明了

该系统由学生资助身份认证系统和身份认证终端(终端机或手机APP)构成。其中,学生资助身份认证系统是一个设有受助学生、生物信息、生物识别和认证信息等四大管理模块的信息管理系统,用于管理受资助学生的人员信息、生物特征信息、认证记录和受助信息等,方便学校和管理部门动态监控受资助学生在校及受助情况;而身份认证终端设备具备人脸、指静脉、身份证三种类型的认证功能,可与学生资助身份验证系统运用有线网络、wifi等多种在线数据传输方式进行对接,上传认证结果至后台服务器,而手机APP同样具备将认证结果上传至后台服务器的功能。

2 业务流程

(二)系统操作管理精准高效

各中职学校利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学生学籍信息在中职资助认证系统建立考勤认证基础数据库后,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组织开展受助学生信息采集和考勤认证工作,原则上未通过考勤认证的学生将按“不正常在校”处理。

1.在校考勤认证。每年11月,区直各中等职业学校要组织开展本校受助新生身份信息的初次采集建模,并同步进行在校考勤认证工作。在校受助学生每学期在规定的考勤认证月内(春季学期4月、5月,秋季学期11月、12月)至少完成系统考勤认证1次/月。

 

3 人脸识别考勤机建模业务流程

2.实习考勤认证。各中等职业学校安排受助学生外出实习应提前制定外出实习计划,做好学生实习考勤认证备案。外出实习受助学生每学期至少在规定的考勤认证时间内(春季学期4月份或5月份,秋季学期11月或12月份)完成1次考勤认证。

3.特殊情况认证。受助学生因机器故障等特殊原因无法进行采集、认证的,学校须形成纸质说明材料,经学校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报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后,方可认定为“正常在校”。


 

4 手机APP认证流程图

(三)系统技术创新优势明显

1.独特技术支撑,安全系数大。“人脸+指静脉+身份证”识别认证技术有效综合了方便快捷的人脸识别技术与识别率最高的指静脉识别技术,有效缩短采集和验证的时间,提高了采集与认证的效率。同时指静脉隐藏在身体内部,被复制和盗用的机会更小,在使用便捷和安全上远胜于指纹识别技术。


 

5 指静脉识别与指纹识别的区别说明

2.信息采集精准,识别精度高。该系统信息采取速度快,人脸只需在识别设备摄像头前保持1-3秒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人脸信息采集或认证,识别正确率达99.8%以上。

3.认证方式多样,考勤无死角。运用有线网络、wifi等多种在线数据传输方式,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可以支持离线认证,连接上网络后可自动上传认证结果至后台服务器,减少了来回导出数据的麻烦。同时,突破地域限制,通过开发手机APP认证功能开展考勤认证工作,满足在外实习学生的考勤认证需求。

三、建设成效

经过两年的系统管理实践,广西中职资助实名认证系统的运用,有效推进全区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让数据成为学生资助的“显微镜”“望远镜”,让信息化成为学生资助提质增效的重要推动力。

(一)无缝对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在未采用中职资助实名认证系统之前,各地需要抽调大量人力清点在校生人数,抽查时间至少要2—3个星期,而采用中职资助实名认证系统后,实现了学籍信息系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广西中职资助实名认证系统的无缝对接,通过个人身份证、指纹、指静脉、人脸等动态信息对学生身份进行采集和管理,自动生成学生信息,避免了手工输入出现的错漏,极大减轻了人工核验工作量,切实提高资助工作效率。

(二)垂直管理,动态更新,实时监管。中职资助实名认证系统是使用垂直管理的模式,可以实时监管受助学生在校情况。中职受助学生通过首次生物识别信息采集后,各中职学校分别在每年的4、5、11、12月组织学生通过考勤机或“手机APP”进行考勤认证,上级资助部门综合各校考勤认证的结果数据作为中职学生资助资金的分配拨付依据。学生在就读过程中,如出现请长假(病假)、休学、保留学籍、退学等情况,可以在认证系统实现动态更新;学生外出顶岗、跟岗实习地点分散的,通过“手机APP”开发“实习管理”模块,实施“即时定位跟踪、即时考勤”的动态管理。各级学生资助机构在日常监管中,可以通过随机抽查学生实时考勤认证的方式核实学生在校情况。

 

6 广西中职学生资助实名认知系统学生使用手机APP认证情况

(三)信息可靠,数据精准,全程跟踪。根据每学期系统实名认证存储的信息,对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进行标识,建立起中职贫困学生数据库,重点跟踪学生在校期间受助情况,采集的数据比以往“到校清点人数”方式更加准确、真实、有效,为统筹管理资助资金和迎接各项检查提供了有效、完备、客观的数据支撑服务。

综上,广西中职学生资助实名认证系统是加强中职学生资助监管,实现对受助学生基本信息、在校状态、现时人数进行快速清查和远程监控的重要平台,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管理中职学生资助的有力补充,有效避免了冒名顶替、虚假套取中职学生资助资金现象发生,实现对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