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生资助信息化典型案例——多维数据互联助力 区块链技术赋能保障

发布时间: 2022-06-2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5 【大】 【中】 【小】 访问量:

案例简介:厦门市学生资助中心建成基于厦门i教育综合服务平台“厦门市学生资助管理系统”,推进学生资助申请“网上办理”,资助管理“线上审核”,通过对学生资助业务的申请、评审、公示、审批、发放等提供更加便捷、透明化的服务,业务范围全面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类资助项目。管理系统通过与i厦门打通用户认证数据、多维数据互联互通,形成精准困难学生信息库,并利用大数据引擎,提升数据运用能力和管理能力,开创集中支付管理功能,大大提升资助工作的工作效率与精准度。运用区块链技术,确保过程中数据的安全,防伪防篡改,全程留痕可追溯,公开透明易监管等特征,保障精准扶贫,资助育人,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提供切实保障。

案例关键词:数据互通;大数据;区块链;数据信息安全;提升工作效率与精准性

一、背景

为进一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共建共进的教育格局,紧跟教育信息化步伐,将学生资助工作从粗放型管理模式向精细化管理模式转变,确保每个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厦门市学生资助中心建成了基于厦门i教育综合服务平台的“厦门市学生资助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推进学生资助申请“网上办理”,资助管理“线上审核”,通过对学生资助业务的申请、评审、公示、审批、发放等提供更加便捷、透明化的服务,业务范围全面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类资助项目。

二、方案

为强化学生资助信息化管理效能,厦门市学生资助管理系统需要解决便利性、联动性、安全性等问题,因此,在建设过程中,通过与i厦门打通用户认证数据、多维数据互联互通,形成精准困难学生信息库,并利用大数据引擎,提升数据运用能力和管理能力,开创集中支付管理功能,大大提升资助工作的工作效率与精准度。运用区块链技术,确保过程中数据的安全,防伪防篡改,全程留痕可追溯,公开透明易监管等特征,保障精准扶贫,资助育人,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提供切实保障。

(一)数据高效采集认证,形成精准信息库

1. 打通i厦门统一用户认证

“i厦门”服务平台由厦门市委、市政府为厦门市民和企业提供综合便民服务的统一入口,因此,i厦门拥有精准的市民综合信息,而i教育与i厦门完成统一认证登录接口对接,便可通过用户库验证和数据同步的处理机制,实现只要注册过i厦门实名数据即可同步登录到i教育平台,避免用户多端注册,便捷办理,快速实现资助业务“网上办”,保障用户基础信息安全。

图1 厦门市学生资助管理平台界面

图2 厦门市学生资助管理平台操作界面

2.学生资助数据库采集

管理系统对接厦门市信息协同平台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一是对接市民政局、市残联学生贫困数据,自动比对识别低保、特困、孤儿、重点优抚对象、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以及残疾等困难学生名单;二是对接厦门市教育基础数据共享平台,联动学生基础库数据,进行双方匹配,形成市、区、校、班级等维度的困难学生信息库,向学校提供前期贫困学生数据排查摸底,以便于更加精确、智能化地实现困难学生精准认定;三是管理系统接口开放,可支持对接社保、公安等第三方数据验证。通过加强对学生家庭信息的充分了解和跟踪,便于后续更好的跟踪学生资助情况,同时也对全市贫困学生提前做好采集工作,提早制定相应的措施。

(二)数据清晰运用流转提升管理精准度

1.大数据引擎提升数据运用能力与管理水平

管理系统具备数据采集、数据流程验证、数据融合、数据存储、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大屏可视化等一站式大数据功能,为学生资助业务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治理、数据加工分析展示等服务,让数据成为学生资助工作的“显微镜”“望远镜”,确保应助尽助。根据学校拥有的学段权限自动开放各项资助指标评定标准表与各项资助申请表,同时支持自定义各校审批权限;支持自定义配置资助项目表单和自定义查询报表功能,让资助管理在不影响当前数据使用情况上,也能够快速适配,增强业务管理实效。

图3 厦门市学生资助管理平台操作界面

2.集中支付统一管理,实现精准发放

管理系统支持集中支付功能,通过对受助学生的姓名、身份证、银行卡号等信息进行自动校验核对,保障学生信息准确与安全,同时收集存储校、区、市、银行各单位维度发放流水数据,生成可视化报表,具备灵活查询、统计、分析、在线预览、下载打印等操作功能,实现高效便捷管理。

图4 厦门市学生资助管理平台支付打款界面

图5 厦门市学生资助管理平台支付清单界面

3.区块链技术赋能,保障数据安全性

管理系统纳入区块链底层技术,通过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让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

利用区块链的共识机制提高精准扶贫的识别。共识机制在结合国家、省市评定、学校评定、银行、扶贫有关数据的基础上,将全市各学段困难学生的相关信息以数据化的形式上传到区块链信息中,全面分析其贫困程度、贫困原因以及其帮扶需求,提升精准识别度;再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加密算法、时间戳机制保证数据完整性,确保了数据安全性,也减少监管成本。

区块链中的可追溯机制可确保资助资金的透明化。可以将扶贫工作中的对象、项目、资金进行精准匹配,以技术手段防止资金被挪用、滥用等现象的发生。系统中扶贫项目的拨款条件、用款范围都可以通过智能合约的形式自动形成,进一步规范资金的使用,通过节点时间戳使得资助资金使用过程透明化,做到真正精准资助。

三、效果

通过构建该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厦门市已顺利实现全市学生资助管理信息化,通过多部门多维数据联动,建立立体化全市各级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数据库和学生资助数据库,在全面掌握全市学生资助信息基础上,实现对学生资助的有效监管,促进资助业务规范化,降低资助业务管理成本及可能存在的管理风险。

今后,厦门市将进一步完善发展型资助体系,从技术上保障精准帮扶、精准资助,完善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电子化审核流程和提升用户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资助业务日常管理、科学决策、优化资源配置的需求,积极打造“助学、筑梦、铸人”的资助服务品牌,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