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生资助信息化典型案例——信息化建设让资助更精准

发布时间: 2022-07-0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5 【大】 【中】 【小】 访问量:

案例简介:山西大学通过构建资助育人管理系统,将数据分发平台、资助育人服务平台、学生成长画像展示平台数据整合,达到将学生碎片化的信息互相关联、集中管理,实现在校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个体的成长数据成果展示,客观反映受助学生个体和群体的成长变化趋势。通过大数据分析,资助育人系统能够更好地为学校资助育人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依据,有效推动学校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案例关键词:信息化建设;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一、山西大学资助育人管理系统建设背景

目前,我国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约为全体学生的25%,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全校学生的比例近30%。因此,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在学校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资助育人工作面临以下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材料停留在纸质化阶段,不便于长久留存与管理,资助数据呈现纸质化、碎片化、尚未信息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成长信息碎片化,不易直观反映个人成长轨迹,不易考察分析资助育人成效,无法科学详细地分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的资助数量、成长轨迹及育人成效。

二、山西大学资助育人管理系统功能介绍

山西大学资助育人管理系统通过将数据分发平台、资助育人服务平台、学生成长画像展示平台数据整合,达到将学生碎片化的信息互相关联、集中管理,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个体的成长数据成果展示,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的成长数据成果展示,客观反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个体和群体的成长变化趋势,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更好地为今后学校资助育人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依据,从而推动学生管理与服务再上一个新台阶。

图1 山西大学资助育人管理系统三大平台

(一)数据分发平台

数据分发平台是一个全面覆盖学生管理工作各项具体业务系统的数据平台。该平台集合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各个方面的数据字段,实现了校园范围内的学生相关数据的交换和共享,确保任何一个应用系统的业务数据在可管理、可控制的安全基础之上,能够快速地集成、分析、汇总和分发。

图2 数据分发平台负责快速地完成数据的集成、分析、汇总和分发

(二)资助育人服务平台

资助育人服务平台本着实用、先进、开放、可靠、可扩展的原则进行设计。目前,资助育人服务平台已经完成了学生基本信息管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管理、勤工助学信息管理、奖助学金评审信息管理、困难补助发放管理、学生评奖评优及违纪处分信息管理等功能,已经全面覆盖了学生工作全部业务数据。资助育人服务平台进一步规范了学生资助管理业务流程,提高了资助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整合学生在校信息,有效推动学生工作各项业务的信息共享和协同配合。

图3 资助育人服务平台覆盖资助工作全部业务流程

(三)学生成长分析展示平台

成长画像展示平台是以学生为中心,整合教学教务、资助育人、社会实践、升学就业、学生管理等信息,面向学生、教师等众多用户建立学生信息统一视图。成长画像展示平台覆盖学生在校的整个周期,包含了学生的学业、获奖、受助、实践、升学、就业等多方面的信息,客观反映学生个人和某一群体的成长趋势,直观反映学校资助育人成效,为学生管理工作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图4 学生成长分析展示平台

三、山西大学资助育人管理系统成效显著

2021年,山西大学资助育人管理系统正式投入使用,综合测评、学业奖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勤工助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功能模块已经全部完成调试,正常运行。资助育人管理系统有效提高了学校资助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代替人工完成审核。资助育人管理系统能够帮助辅导员完成综合测评成绩的总分核算,并同步完成班级排名,能够有效避免由于人工失误导致的综合测评成绩和排名计算错误。在综合测评成绩核算和排名计算过程中,资助育人管理系统按照综合测评成绩中智育成绩排名和综合测评总分排名差距不能突破班级人数10%的要求对结果进行检查和调整,保证各学院提交的综合测评成绩结果准确无误,不需要组织大量的人力进行二次审核。在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评审过程中,学院资助工作专管员负责将本学院评审结果(只需要包含姓名和学号)上传至资助育人管理系统,系统在数据上传过程中完成对学生的综合测评成绩、是否本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否受到处分等相关评审信息的审核,不符合条件的评审结果将不能正常上传,系统将对异常数据进行展示,对数据异常的原因予以提示。资助育人管理系统这一审核功能帮助资助工作人员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各类奖助学金评审工作能够顺利完成,按时发放。

(二)资助数据精准有效。资助育人管理系统将在校学生的姓名、学号、身份证号、家庭经济情况、困难认定结果、综合测评成绩、奖惩情况、银行账号、科研成果等各项信息数据进行了整合,为资助工作的开展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显著提高了资助工作质量。评审结果上传过程中,资助育人管理系统结合个人信息和评审条件完成审核,确保评审结果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有效避免错评、漏评;评审结果导出过程中,资助工作人员按照数据上传、奖助学金发放等工作需求选择需要导出的数据字段,确保资助数据准确,奖助学金精准发放。资助育人管理系统的使用有效避免了在各类奖助学金发放过程中的学生信息不一致现象。学生银行账号信息由学生本人通过企业微信手机端随时进行维护,这就有效降低了奖助学金打款过程中的掉帐率。

(三)直观展示育人成效。资助育人管理系统将学生本人在校期间的学籍信息、家庭信息、学业成绩、获奖受助、社会实践等信息进行有效整合,并通过个人画像将学生在入学以来的成长经历进行展示。通过将资助数据和个人成绩、成果等成长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可以直观反映学校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为精准资助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