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生资助信息化典型案例——用信息化推动资助工作“有的放矢”

发布时间: 2022-07-0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5 【大】 【中】 【小】 访问量:

案例简介:山东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资助管理中心依托校园信息化建设,打造“精准关爱护航青春资助育人助力未来”的山职资助品牌和模式。通过推广学工系统解决资助数据的碎片化问题;通过数字迎新系统使新生的资助工作前置;通过微信版个人毕业报告进行爱心传递;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精准资助。让广大青年学生真正感受到资助育人工作的力度、深度和温度,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年来,学校毕业生的整体就业率均保持在97%以上,其中2020届毕业生中的 109 名特困家庭学生的就业率达 100%,保障了特殊群体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有效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案例关键词:信息化;大数据;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一、建设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新时代高校学生资助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山东职业学院学生处资助中心依托智慧校园建设,以资助信息化为突破口,从推广学工系统应用开始,逐步解决学生资助数据碎片化、不统一等问题;通过在数字迎新系统中增加家庭情况调查模块,使新生的资助工作前置;通过微信版个人毕业报告进行爱心传递;还通过建设学工大数据平台,进行精准资助。打造“精准关爱护航青春资助育人助力未来”的山职资助品牌和模式,让广大青年学生真正感受到资助育人工作的力度、深度和温度,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工作方法

(一)信息系统使资助工作达到“规范统一”

学校大力推广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图1)在资助工作中的应用,通过线上申请与线下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在学工系统上完成贫困生等级的认定。在省级平台上评定的国家、省政府的奖助学金的学生数据要统一上传到学校的学工系统,校内的奖助学金要统一通过系统申请完成。学生资助工作模块既解决了传统资助工作要求的单个项目的完成度、完善度和精确度,同时实现数据录入与更新零差错。目前,依托学生工作管理平台,实现全部资助项目申请、审核线上化,实现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奖助学金、勤工助学,以及贷款、临时困难补助等各类资助信息实时读取、调阅和分析,将大量琐碎复杂的资助数据规范整理成可以分析利用的数据资产,保证了资助基础数据的标准统一,为大数据下的精准资助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图1 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

(二)数字迎新令资助工作实现“提质增效”

学校在数字迎新系统中积极部署新生的资助工作,在数字迎新平台公布了《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山东职业学院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简介》等资助政策,确保每一位新生同学和家长都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院奖励资助、帮扶政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在系统上填写家庭基本经济情况,将家庭建档立卡证书照片、国家助学贷款金额和其它贫困证明上传至平台(图2),学院从迎新系统后台统计分析数据,让辅导员提前掌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信息,提前和贫困学生家庭建立联系,优先考虑他们的贫困生认定和国家助学金帮扶,将新生资助工作前移。在新生报到当天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准备了“爱心大礼包”,同时专门制定了“困难新生关爱计划”,实施“七个一”工程,即设立一个咨询站点,开通一条绿色通道、评定一份助学金、提供一个勤工助学岗位、申领一份临时生活补助、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举办一次心理健康讲座,让他们一入校就能感受到国家和学校的温暖。辅导员及班主任积极配合,在开学一周内与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尽早了解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家庭情况和心理状态,必要时介入心理健康教育帮扶,帮助其顺利应对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压力,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和自信心。

图2 数字迎新系统

(三)毕业报告让受助学生谨记“爱心传递”

在毕业季,毕业生们会在班级微信群里同时收到学院送出的特殊礼物:一个神秘的二维码。毕业生通过扫描二维码并输入自己的学号和密码,便可以收到一个为自己专属定制的微信大数据毕业报告——“放心去飞”(图3)。这十页报告详细记录了该生大学三年间的学习成绩、图书借阅、校园卡消费、上网时长、资助获奖等数据,每段数据的展示都伴随学校对毕业生的关爱、牵挂与期盼,特别是在资助获奖环节,学校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奖励和受到资助的次数及金额进行了统计和展示,并叮嘱毕业生“毕业以后一定要记着感恩国家,回报社会,传递爱心”。

图3 微信大数据毕业报告——“放心去飞”

(四)智慧平台让资助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学校建设智慧学工大数据平台对接了学工系统、教务系统、校园卡系统,资助中心得到了更加全面的学生数据,辅导员在平台上可以看到贫困生的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排名和校园卡消费等信息。大数据平台根据学生三餐消费额和学校平均消费额进行比对,分析出潜在贫困生和潜在非贫困生,辅导员据此加强关注,动态调整贫困生名额和档次。通过资助金额排序和学习成绩排名的比对,分析受助学生的成长状况,更直观地体现出国家和学校的资助工作成效。标记特殊学生进行精准资助,对于受助金额

高但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要进行重点帮扶,对家庭条件差但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长期工作中,学院始终坚持把助人与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工作中发现来自云南、贵州、甘肃、青海等贫困山区的学生和山东的学生相比较基础知识弱,学习成绩低,很难获得奖学金,针对此情况,资助中心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连续多个学期的学习成绩进行对比分析(图4),创设“基于‘大数据’指导下的‘山职之星’评选激励办法”其中的“山职进步之星”变横向比较为纵向比较,将关注点放在贫困生个体身上,不管成绩高低,只看进步指数,个人在学业只要比上一学期有提升,就有机会获得奖学金,不仅奖励优秀还要鼓励进步(图5),让公正、精准的“数字”记录学生励志、奋斗的足迹,实现精准资助,达到资助工作“有的放矢” 。

图4 山职之星——“进步之星”学生各学期成绩排名表

图5 “进步之星”获奖学生参加奖学金颁奖典礼

三、工作成效

高校资助育人工作是一个以人为本、因校而异、动态发展的帮扶与育人过程。山东职业学院继续坚持立德树人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依托多部门协作联动,不断创新资助育人新模式。学生工作处与招生就业处联合,开展以“就业精准帮扶”为主题的求职技巧培训、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三年来,学校毕业生的整体就业率均保持在97%以上,其中2020届毕业生中的109名特困家庭学生的就业率达100%,保障了特殊群体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有效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与团委联合,多次开展以社交礼仪、语言沟通表达、爱心志愿服务等“为青春导航”主题教育活动;与工会联合开展“爱心一日捐”专项资助及“冬季送温暖”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上爱心基金和过冬棉衣;与信息中心、图书馆、校史馆、实训中心及各实训室结对建立勤工助学服务岗,为专业对口及不同需求的学生搭建实践育人平台。

让我们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精心指导下,在新闻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下,不断探索资助育人新模式,用精准关爱为青春保驾护航,以资助育人助人生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