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浙江:“云”上资助,传递资助的温度与精度

发布时间: 2023-12-20 最后更新时间:2023-12-20 【大】 【中】 【小】 访问量:

案例简介

“云”上资助致力于解决过往群众获知政策难、横向部门协查交流难,多系统协同难等问题。以富阳区为首批试点,整体依托浙江省学生资助“一窗受理”平台与长三角学生资助“一网通办”建设,构建家校通知、民生直达、无感登录、一生一档、决策分析、工作报告等十大智慧资助场景,闭环从政策宣传到发放签收的全资助链路,形成智能、实时的资助保障体系。

学生家长侧方面,实现政策宣传、办理邀请、发放结果线上精准推送至资助对象家长,点对点推送资助环节信息,实现“资助政策找人”,彰显资助的精度与温度。

教师侧监管侧方面,实现发放系统数据对接、一生一档、工作报告等场景,做到精准识别经济困难学生,汇总数据自动统计推送。“云”上资助在做到免除老师重复性工作的同时,既降低了认定的难度,又保障了资助数据的准确性,全面打造以精准资助管理为中心,构建为公众提供资助办理服务、为教育资助育人提供决策服务的平台。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已实现富阳试点已实现义务段生活补助及普高、中职助学金的银行拨付记录共2555条。


案例关键词:智慧资助、政策找人、触达家长 

 

一、建设背景

省教育厅办公室、省教育发展中心与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等上级部门下发《浙江省学生资助对象认定办法》《浙江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2023年浙江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等多个文件通知,明确要求进一步推进浙江省杭州市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落细各项资助政策、围绕浙江省学生资助“一窗受理”平台进行 一生一档 等数字化资助模块建设迭代、深化“政策找人”等资助精细化进程、将广大“扩中”家庭学生纳入应助对象。区县、学校资助干事在开展资助工作时,存在家长不了解资助政策,学校掌握困难学生数据不精准,第九类学生认定难,资助资金发放缓慢等问题。近年来,随着资助标准的逐步提高,政策范围的不断扩大,资助工作的要求越来越精细化,以往的工作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在的工作需求,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二、实施方案

学生资助涉及省市多个系统,入口、功能、操作均不一致,反复操作多、容易出现差错,需创新性贯通上级应用。该应用基于“浙江省学生资助一窗受理平台”与长三角一体化资助数据,联通市“民生直达”平台,建设应用场景,实现学生资助政策查询、资助申请、资金发放等全流程一站式在线服务。“云”上资助平台项目整体依托浙江省学生资助“一窗受理”平台与长三角学生资助“一网通办”建设,整体包含家校通知、在线表单、无感登录、资助发放、一生一档、决策分析等通用模块,精准识别经济困难学生,点对点推送政策信息,实现省内与长三角“资助政策找人”,全面打造以精准资助管理为中心,构建为公众提供资助办理服务、为教育资助育人提供决策服务的平台。

1 “云”上资助总体架构图

三、部分核心场景介绍

(一)联通“民生直达”发放平台,保障资金发放

资金发放容不得半点马虎。以往资助金的发放通过指定银行打款至学生的银行卡,需要办理专门的银行卡,所需资料复杂,拨付周期长,且资金发放操作员与资助老师脱离,对数据的正确性没法做直观的判断,数据需要反复核对。

使用杭州市民生直达拨付资助款,由学校资助老师核对数据,并操作兑现,一键直达学生本人市民卡,实现资金秒到账。“不少一个,不晚一天”,资金的准确到位性得到极大保障,同时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云”上资应用可与“民生直达”形成业务协同,实时同步双方工作进度与结果数据。经协调银行方面提供数据支持,增强银行卡号等数据的准确度,学校资助干事只需要一平台操作,即可多平台同步工作结果,让反复核对、反复录入的低效、低准确度的工作方式成为过去。

2 对接民生直达发放平台,直接获取发放结果

(二)“发放确认”在线闭环资助工作

为了确定所有的学生、家长都已经收到资助款项,以往的操作方法是资助老师一个一个找学生签字,但这种方法很难做到保护学生的隐私,敏感的学生为了不签字宁可放弃资助。同时极少数有自主存取款能力的资助对象领取资助金后并未及时告知家长,也未将资金用在“刀刃”上,事后家长来询问学校时方才知晓。

为了保护学生隐私的同时确保家长知情,在“民生直达”兑现完成后,通过钉钉发送“发放确认”工作通知,由家长在线上签名确认进行反馈,未及时反馈的家长可由老师单独反复提醒。在线签名确认让整个资助工作形成闭环,确保资助金能够被正确合理地使用,让家长放心。

3 拨付完成后,到账消息触达家长侧,更显资助“温度”

(三)“政策找人”代替“人找政策”

以往资助宣讲往往通过老师“问”,学生“答”的方式进行,局限性大,甚至出现因为不知晓政策、申请手续比较复杂等原因而没有享受到政策利好的情况。有些家长也害怕孩子知道家庭经济困难,影响孩子的成长,所以选择对孩子隐瞒,对学校隐瞒,这些善意的“谎言”,让经济压力得不到缓解。学生和家长不上报,信息无处查询,学校不知情,资助政策难以落地,难以真正做到“应助尽助”。 依托“一窗受理”资助平台提供的大数据支持,精准识别经济困难学生,点对点推送政策信息,实现“政策找人”(学生资助精准推送),完成资助快速申请,让资助更智慧也更暖心。

4 大数据精准识别应学生家长,点对点进行政策通知,更显“精度”

(四)“无感登录”助推“一窗受理”

打通教育魔方与“一窗受理”平台用户体系,让资助申请、审核不再受到时空的限制,也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了学生、家长的隐私,免除各类用户的账号密码管理工作,安全又高效。 

5 大数据精准识别应助学生家长,点对点进行政策通知,更显“精度”

四、应用成效与展望

当前杭州“云”上资助以富阳区为试点推广应用中。有效提高了该地学校资助工作的效率与质量,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用技术代替原本繁琐的重复工作。通过“联通民生直达”“无感登录”等场景,实现了多系统数据共享,一平台操作全平台数据同步。教解决了过往需要多套系统来回操作的问题,减轻了应用负担;家长侧解决了过往家长管理系统账号密码困难的问题,降低了平台使用的操作门槛。

二是提高了杭州资助的“精度”。通过与长三角一体化资助数据相结合,实现了“政策找人”“一生一档”等场景,深化了学生资助画像的构建,解决了外省来浙就读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掌握难的问题,老师足不出户即可掌握学生当前的经济条件与过往的认定结果,让精准认定不再困难。

三是展现了杭州资助工作的“温度”。通过“家校通知”“发放确认”等场景,触达家长,让家长直接线上参与资助工作的各个关键环节,直接感受教育资助带来的“温度”。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裘成、张少波)